演講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東莞出席春茗致辭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三月十一日晚上於廣東省東莞市出席東莞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二○一○年春茗晚宴。以下為林瑞麟的致辭全文(中文部分):

朱(國基)會長、劉(樹基)主席、江(凌副)市長、各位協會的朋友::

  晚上好!首先向大家拜個晚年,祝願大家在虎年生意虎虎生威、財源廣進、心想事成。我留意到今天有外賓,也有台商,所以如果大家容許的話,我先向他們講幾句說話。

(英文發言請參考英文致辭全文)

(普通話發言部分)

各位台灣朋友:

  我非常高興香港的企業能夠與台商企業在東莞共同創辦這個協會。香港特區政府對台灣是越來越看重的。多年以來,台灣是香港第五大貿易伙伴,而來自台灣的旅客每年超過二百萬人次。

  我剛從台中回來,這是我在九個月來第二次到台灣。去年六月,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到台北與陸委會商量怎樣推動港台關係,我們舉行會議,達成共識,同意雙方都要成立一個港台之間的雙邊經貿合作委員會。

  這一趟到台中是進行旅遊推廣。我向台中的朋友們強調,香港特區政府希望香港與台灣的關係更上層樓。首先,香港特區政府正在為成立「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作準備,「協進會」將會與在台灣成立的「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作對口。這兩個會是香港特區政府與台灣當局共同推動的,將來我們的主要官員與台灣的對口官員都會以恰當的身分參與「兩會」的工作。

  多年以來,大陸與台灣有海基會、海協會的機制,共同探討如何提升兩岸關係。今後,香港與台灣之間也有一個香港、台灣的「兩會」,也能共同探討香港與台灣之間的不同政策怎樣配合、怎樣聯繫。

  我非常高興今天晚上能與你們交流。我希望今後台灣的朋友會繼續與香港企業共同創造更多的財富,你們生意做得好的時候,要牢牢的記着最重要的一點:公司上市的時候,要來香港的股票市場上市,好不好?謝謝!

(廣東話發言部分)

  我現在向香港的「同鄉」談談三方面的信息:第一,我每次接觸商會都有非常深刻的感受。我認為香港的企業家、投資者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一群,因為無論世界如何改變,你們都有方法、策略和市場策動力。我們看到在過去數十年,香港起碼有三代的企業家:第一代是在大戰後四十年代開始從內地來港的資金及企業家,在五、六十年代辦好的工廠。香港在七十年代開始經濟起飛,是由你們一手促成的。第一代的企業家在一九七八年國家改革開放的時候,已經「排頭位」率先到內地投資,首先在深圳,然後在東莞。我還記得一九九三年首次來東莞訪問時,東莞有二百萬人,原來的居民是約有一百多萬;今天東莞已有一千萬人。東莞的發展標誌着改革開放三十年整個珠江三角洲及沿海地區的發展。過去三十年的發展孕育了香港企業家第二代的人脈,所以在座第一代廠家的子姪可能很多現時已四、五十歲,正在為你們管理工廠、管理公司。而你們的第三代從美國、英國、澳洲等地方讀書回來後,便會成為家族企業第三代的領導層。

  香港的企業數十年來,就是這樣不斷地發展,為香港創造了很多財富和就業機會。因此,藉着今天這個機會,我要向在座各位朋友表示敬意並鼓勵你們再接再厲。

  我的第二個信息是,特區政府非常鼓勵在內地投資的香港企業家把投資在內地以至其他地方繼續發揚光大。我看香港懂得做和辦得好的行業不外乎幾方面。第一,經營工廠;第二,經營地產;第三,經營酒店;第四,經營其他比較先進的商業服務行業。你們把廠房遷移至內地後,香港就經營其他的服務行業、金融、專業等。大家要趁着現在新的機遇,在內地把業務繼續發揚光大,不單止在東莞、不單止在廣東。在內地,特區政府向中央政府爭取了很多政策,《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已有了六個補充協議,今年會有第七個。香港在廣東省有多項「先行先試」的政策,雖然有了這些「先行先試」的政策,但也不可以說就此便一帆風順的。我們在不同場合說過,中央政策的「大門」已開,在省市的層次,我們要繼續幫大家開這些「小門」。我相信省政府、市政府都是很願意和大家配合的。

  我的第三個信息,就是希望在未來的歲月,政府與在座各位共同為香港拓展內地市場。我們的整體目標就是透過「先行先試」的政策,把香港的服務行業、金融企業及專業服務先在珠三角生根。在珠三角五千萬人口的市場做好後,我們希望拓展至泛珠三角四億人口的市場。但是特區政府清楚知道,經營服務行業與經營廠房是不同的。經營廠房只要設立廠房、請工人、有生產線、有訂單、做好貨品就可以出口,但經營服務行業需要年積累月搞好人脈關係,才可以辦成。大家在內地投資數十年,我不再在這裏班門弄斧,經營生意,你們一定比政府好;但是做政策工作就一定要靠政府和中央省市政府配合。因此,朱會長,我很高興今晚有機會到來,向大家拜個晚年──我希望大家在二○一○年虎年,虎虎生威。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致辭全文英文部分)

二○一○年三月十一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