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世博計時景觀」啟動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二日)下午與上海世博會組委會委員、中國促會副會長王錦珍主持「世博計時景觀」啟動儀式。以下為林瑞麟在儀式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尊敬的王(錦珍)會長、朱(文)部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下午好。今天是個非常高興的日子,我們一同在香港迎世博,非常有意思,我就趁這個場合和大家分享三個重點。

  第一,今天我們為「倒時計」揭幕,標誌着還有八十八天二○一○年上海世博會就要開幕。我們在香港的廣東人經常說:「八」代表好兆頭、「發達」;對內地來說,代表發展和有重大事情要發生。阿拉伯數字的「8」字橫放就像數學上代表永恆無限的符號,完全能體現世博會香港館「無限城市」的主題。

  第二點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香港人一向珍惜時光,這個「倒時計」提醒我們還有八十八天就到五月一日世博會開幕,我們要趕緊做完還未完成的工作,趕緊準備好迎接在上海起碼多達七千萬人次那樣龐大的市場。

  香港曾經參加過不同的世博會。我在一九七○年念中學時有同學到過日本大阪參觀世博會,當年我沒有錢去日本旅遊,但同學帶回來送給我的一個小小的紀念品,令我感到非常興奮。到了一九八六年,加拿大溫哥華舉辦世博會,我和太太帶着當年才五歲的大女兒往參觀,感到很有意思,當年也到過香港館。一九七○年和一九八六年的世博會都有香港館。到了二○一○年,是回歸後香港特區第一次參加世博會,我們需要趕緊在剩下的時間──八十八天,做好準備,迎接這龐大的旅遊市場。

  談到龐大的旅遊市場,那就帶到第三個重點。會長,我深信二○一○年世博會對國家的發展、對國家在國際上更上一層樓,一定會有幫助。我們在二○○八年共同見證北京成功舉辦歷史上最盛大的奧運會,在二○○九年又共同見證國家建國六十周年。昨天我告訴會長,香港去年有許多不同團體自發舉辦各種各樣慶祝國慶的活動。我相信香港有幸參與的二○一○年的世博會一定會是歷史上最成功、最盛大的世博會,對於提升國家的國際地位、保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等方面,我相信必然會帶來一定的成果。

  很高興今天能和從上海、從內地來的代表團,共同為「世博計時景觀」揭幕,還有八十八天,讓我們衝刺,辦好二○一○年的世博會。

  謝謝各位。

2010年2月2日(星期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二日)於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主持「世博計時景觀」啟動儀式。圖示林瑞麟在儀式上致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主持上海世博會計時景觀啟動儀式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二日)於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主持「世博計時景觀」啟動儀式。圖示林瑞麟在儀式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