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積極參與國家『十二五』規劃」議案辯論時的總結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積極參與國家『十二五』規劃」議案辯論時的總結致辭全文:

  多謝多位議員就黃定光議員的議案及劉健儀議員的修正案表達意見,令今天的辯論範圍更為廣闊。

  在回應個別議員的觀點前,我想先就特區政府一、兩方面的政策立場再作介紹。

「一國兩制」
─────

  首先,特區政府一直都是根據「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方針政策,在《基本法》的基礎上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的工作。

  事實上,因為香港重視法治精神、致力維持高度開放和自由市場的制度,我們才能在國家發展的過程中,繼續發揮獨特的、不可取代的角色。

  因此,香港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的工作,無論是對香港本身或是內地而言,都是互利互惠,相輔相成的。

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定位
───────────

  黃定光議員提到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定位。在這方面,相信各位議員都會同意,明確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的定位,是香港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工作的基礎,亦對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及實現中國的長遠發展策略,都有非常重要意義。

  劉健儀議員的修正案提到,要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的地位。就此,中央政府在「十一五」規劃中已明確表示,會繼續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的地位。目前特區政府處理「十二五」規劃的工作,正正是希望可以與中央商討如何採取實質措施,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的地位。

  就此,我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環境局和運輸及房屋局代表,上星期到了北京與國家發改委舉行會議,並交流過一些初步設想。我於會後亦會見了傳媒,交代討論的情況,特別提到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中央政府會與特區政府共同研究和探討,如何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第二,自二○○三年起,《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的落實對香港的經濟帶來了正面的增長;而我們在內地,特別是在廣東,所推行的服務業「先行先試」的措施,亦已取得一定的成果。在CEPA的基礎上,我們要跟進如何能在各方面更上層樓;

  第三,我們看到內地對有關環保、減排及清潔能源等方面的工作,都非常重視。因此,中央十分支持香港特區、廣東及鄰近的省市,共同推動環保和減排的工作。

  在宏觀層面,我們看到在國家下一階段的發展進程中,透過內地和香港的配合,讓內地可以善用香港的優勢推動優化產業結構,加快建設現代服務業體系,將有助帶動內地第三產業更上層樓。另一方面,則令香港可善用內地龐大生產後援網絡,而內地的內需市場亦可進一步成為香港本身重要的腹地,把我們七百萬人口的市場開拓到大珠三角五千萬人口的市場,繼而幅射至超過四億人口的泛珠各省的市場。

  劉秀成議員及其他代表專業界別的議員提到,我們要不斷拓展在內地的專業及其他服務,這是特區政府和業界一致的思維。

四大支柱行業及六大產業
───────────

  劉健儀議員提到要發展四大支柱行業及六大產業,我們非常認同,亦認同劉議員認為「河水不犯井水」這概念在這範疇是落伍及不適用的。

  主席,實情是香港和內地的經濟拉得愈近,合作愈強,「一國兩制」就愈可彰顯,這樣可以加強香港的競爭力。

  我們的四大支柱產業和六項優勢產業包括多方面,我想特別在此介紹一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首先是金融方面。行政長官上月底到北京述職時,向溫家寶總理表示,特別希望國家可以在「十二五」規劃中,更多利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溫總理對我們的建議作了積極回應,表示國家會充分利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他重申支持香港作為國家金融改革的試驗場。

  溫總理提出了四點方向,首兩點是有關推進在香港利用人民幣來支付跨境貿易、直接投資以及擴大在港人民幣債券和人民幣融資安排等多種新的鼓勵人民幣流通的業務。另外兩點是有關內地企業多利用香港股票市場上市集資,以及香港、上海兩地證券市場增加合作互通以達至相互促進的效果。

  (二)第二方面是服務業,國家「十一五」規劃強調,要推進工業結構優化升級,並加快發展服務業。目前,服務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九十二點三。隨着內地經濟持續增長,對外貿易不斷增加,內地企業對各種服務的需求亦會與日俱增。

  其中,CEPA提供重要的平台,一方面擴大香港服務業的發展空間,另一方面促進香港與內地服務業的合作。

  至今已有超過二百五十項開放服務貿易及便利貿易投資的措施,在CEPA及其六份補充協議下公布,涵蓋四十二個服務領域,包括香港四大支柱行業,即金融、工商業支援及專業服務、旅遊和物流。

  在未來的日子,特區政府會繼續尋求擴展和充實CEPA的涵蓋範圍和內容,及協助香港服務提供者更有效利用CEPA進入內地市場。

  (三)在物流方面,「十一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物流服務的發展,維持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

  在二○○四年至二○○八年,空運和水運的貨運量分別錄得每年平均百分之六點五及百分之三點七的升幅,可見香港在這方面繼續扮演重要角色。

  (四)在旅遊業方面,「十ㄧ五」規劃指出,要豐富消費性服務業,大力發展旅遊業。就此,自內地在二○○三年七月推行「個人遊」計劃至今,計劃已擴展至四十九個內地城市。截至二○○九年年底,經該計劃訪港的內地旅客約有四千五百九十五萬,佔內地訪港旅客的比例亦由二○○四年的三成半上升至二○○九年的六成。

  此外,中央在過去一年實施了為合資格常住深圳戶籍居民辦理一年多次往返香港「個人遊」簽注和為常住深圳的非廣東籍居民在深圳辦理赴香港「個人遊」簽注兩項便利措施,對帶動香港旅遊業持續發展起了非常積極的作用。

  在另一方面,CEPA補充協議六允許內地赴台遊旅行團在行程入境並停留香港,開通了港台「一程多站」旅遊路線服務,並配合容許內地旅行團乘坐以香港作為母港的郵輪經香港赴台的措施。

  此外,在CEPA的框架下,港資旅行社可在內地經營旅遊業務,而本港的導遊和領隊亦可以取得內地有關資格。

  我們會繼續積極與中央和各級省市政府推動香港旅遊業在內地的發展。

  (五)在環保方面,行政長官在二○○八/○九年施政報告中闡釋了「低碳經濟」的概念,提出以低耗能、低污染為基礎,構建粵港澳三地的「綠色大珠三角地區優質生活圈」,目的是改善香港以及鄰近區域的環境素質,並且減低溫室氣體排放。

  在二○○九年三月,香港特區和廣東省有關部委就「綠色大珠三角地區優質生活圈」的主要內容交換了意見,我們會積極跟進有關工作。

  至於其他產業,包括教育、醫療、創新科技、檢測認證和文化創意方面,特區政府會正積極跟進有關工作。

  現在我嘗試回應一下各位議員特別發表過的一些觀點。

  首先回應黃定光議員。他特別著重我們要保持香港的優勢,提到我們可能需要特別關注與具有長三角龍頭地位的上海如何競爭,亦與其他議員提到如何與新加坡競爭。方剛議員也有提到上海。黃定光議員說「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想向黃議員以及各位議員說,香港沒有退步,我們從三方面的指標可以看到。

  第一,在推廣旅遊方面,自二○○三年到港的旅遊人士已大幅增長,現時我們每年的訪港旅客有近三千萬人次。

  第二,大家可以看看香港股票市場首次集資的成果,我們在二○○九年是全球之冠,超過倫敦和紐約,首次集資額超過二千四百億元。

  第三,在香港設立的地區總部和地區辦事處,自一九九七年至二○○九年增長了百分之四十五,潘佩璆醫生也有提及這方面的進步。

  陳健波議員特別再次提到我們需要在廣東「先行先試」,在內地推動香港保險業界的發展。我可以再次強調我們在這方面的目標是一致的,我們會繼續與中央政府和省市政府推動。

  李慧琼議員特別提到海西區的發展,在福建方面有某些政策可以容許台灣的企業到福建投資,可以有一些「先行先試」。我想向議會表明,特區政府一向有注意兩岸關係的提升,我們亦有一個整體的策略方向。特區政府亦有與台方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去年六月我前往台北訪問時與陸委會已經達成共識,雙方要建立雙邊商貿合作委員會。我們總體希望可以不論是台資在內地投資成功,或是內地資本在台灣投資成功,都鼓勵他們到來香港上市,更強化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以及策動兩岸關係的提升。福建在推動與台灣的經濟關係,我們會繼續努力與福建省政府合作。

  葉國謙議員提到文化產業,我想在這裏講兩方面。第一,就推動文化產業,我們在三方面努力,包括:藝術節目、拓展觀眾和培訓藝術教育及人力。我們亦希望可以繼續更有力地資助香港各方面的表演藝術團,建立香港的藝術品牌。

  至於葉國謙議員非常關心的電影業,香港電影發展局會推動多項大型活動,推廣香港的電影業,例如:把投資電影製作基金的投資上限由製作費一千二百萬元提高至一千五百萬元;把投資比率的上限由製作費的百分之三十提高至百分之三十五;而在非常特殊的情況下,可以把投資比率的上限提高至百分之四十。

  王國興議員提出了六方面的問題,我想在這裏作幾方面的回應。首先,香港在提供醫療、公共房屋或社會服務方面,有一套適用於特區本身的政策,而這些政策是一視同仁的。第二方面,我知道工聯會非常關心香港居民在內地居住、經商或打工,往往會遇到一些問題,例如置業的問題。我們亦透過駐粵辦資助大家為這些香港居民解決疑難,提供工聯會的服務,在過去兩、三年,這項工作是繼續推動的。

  李鳳英議員和梁耀忠議員都特別提到香港與內地的經濟融合,例如香港製造業北移,使香港的就業機會下降。這方面我們當然理解,但我們一方面在香港拓展新的服務行業,希望可以創造更多職位;另一方面,我們與內地合作其實可以提供更多就業機會,例如多做大型基建,亦可以創造數以萬計的職位。

  黃毓民議員和陳偉業議員特別質疑為甚麼作為一個特區要配合中央來制定十年規劃?主席,我想強調兩方面。正如我剛才提到劉健儀議員的修正動議,香港推動與內地經濟合作和融合,完全是建基於「一國兩制」。大家可以回想在二○○三年,中央決定與香港簽訂CEPA,一方面開放內地市場給香港的貨品和服務行業,另一方面亦推動「個人遊」。為甚麼當年可以簽訂這安排呢?就是因為在《基本法》之下香港能夠保持世貿成員的身份,而國家也在二○○一年年底加入了世貿,作為世貿兩個不同成員,我們可以簽訂這一套的自由貿易的安排。所以,內地與香港經濟進一步的合作,完全建基於「一國兩制」,是互利相贏的。

  第二方面我想談的是,我們作為特區政府如何看「十一五」規劃。我們現時走到「十二五」規劃,在「十一五」規劃中,中央表示繼續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我們共同的期望是在「十二五」規劃中,中央政府能夠提出一些實質及重要的政策措施,以促進香港與內地經濟的進一步合作,可以強化香港、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這些都是一些非常明確的工作方向,亦是完全符合「一國兩制」的。這是回應湯家驊議員所特別提到的,我們在「十二五」規劃的方向是甚麼。

  梁國雄議員,我十分仔細聆聽了他今日的發言。梁國雄議員一向的發言都有他自己的一套邏輯,但今日我注意到他表示中國政府有很多國債。我不清楚他發言的基礎是甚麼,但我想指出兩方面的事實:第一,我們國家的政府有龐大的財政儲備;第二,美國欠中國很多國債,中國政府買下很多美國政府發行的債券。因此,國家發展下去時,我相信是具備一定的經濟動力及財政條件的。

  湯家驊議員和何秀蘭議員特別提到我們如何向公眾文代我們參與內地的合作及「十二五」規劃。我要向大家表示,我們非常着重與內地的合作及各方面的透明度,因此,每次我們與內地進行合作會議,如果有簽訂一些合作安排、備忘錄,我們都會向新聞界發放。我們亦會按情況向立法會文代,例如,如果我們需要取得撥款,或者有些重要的政策要發展,都會向相關的事務委員會交代。我亦曾回應何秀蘭議員的問題,開列了好幾十項這些合作備忘錄的合作範圍。

  黃容根議員特別提到,他擔心香港的競爭力是否在退減中。他亦提及香港進一步民主化可能會減慢發展的速度。其實,香港在開拓更多民主渠道時,當然要進行更多的諮詢,這是會影響基建及其他方面的發展的。這一方面我們是會留意,亦會繼續加強與議會的溝通及與不同的業界、社區的諮詢工作,務求可以吸納社會上的意見,同時讓香港可以穩步向前發展。

  談到黃容根議員提醒我們發展民主要顧及香港的基建和各方面的拓展,就要回答一下何俊仁議員在開場發言時所說,他認為我們的發展不應止於經濟,亦有民主的。我想回應何俊仁議員,香港其實很有福氣,我們不但可以與內地有經濟上的融合和合作,《基本法》亦賦予我們有終審法院、維繫廉政公署的工作,以及可以按照香港的法律保障香港的人權。此外,我們現在亦有了普選時間表。所以,我們一方面可以推動香港的經濟發展,另一方面,何俊仁議員和各位議員,只要大家能夠共同創造一套共識,二○一二年的政制發展可以向前走一步,我們就更有條件在二○一七年和二○二○年落實普選了。

總結
──

  主席,總括來說,二○一○年是關鍵的一年。根據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先生在去年九月參加「全球及中國的經濟形勢與香港未來發展」研討會時所表示,中央目前正在啟動「十二五」規劃的編制工作。有關規劃處於承先啟後的重要階段。通過編制和實施「十二五」規劃,有助實現內地現代化建設的階段性目標,能夠兌現國家對世界發展的莊嚴承諾。在過程中,香港亦擔當重要角色。

  香港作為連接內地與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樑,為內地的改革開放作出了巨大貢獻。內地經濟的快速增長,也為香港經濟成長和產業升級拓展了新的空間。目前,國際經濟格局正在發展重要的變化,內地和香港的經濟發展都面臨新的挑戰。在新的發展環境下,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加強內地與香港的經濟合作,共同打造參與全球競爭的新優勢,對促進內地與香港的經濟發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戰略意義。

  主席,在「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的方針下,特區政府會積極配合「十二五」規劃的制訂,務求讓香港發揮本身的優勢,在國家的發展過程中,繼續擔當獨特和重要的角色,並推進香港自身的長遠發展。

  主席,我謹此陳詞,希望各位議員支持原動議,亦支持修訂動議。多謝主席。

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