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基》智、鬥《法》比賽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一月十日下午出席九龍社團聯會舉辦的「《基》智、鬥《法》城市定向比賽暨T-Shirt設計比賽頒獎禮」,以下為他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黃(惠貞)女士、曾(鈺成)主席、梁美芬議員、容(福華)部長,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我已參加了很多次推廣《基本法》的活動,但以T-Shirt設計比賽為主題則是第一次。既然今天的主題是T-Shirt,我也和大家說一個T-Shirt的故事。

     在我念中學和大學的時候,擁有一件T-Shirt是很重要的,因為T-Shirt是年青人身份的象徵。我記得在我念中六時,有些同學已往外國讀書。在七十年代可以赴外國升學的人數比較少,而我在外國讀書的同學,寄回來給我們的最佳禮物就是T-Shirt。我還記得有位在Columbia University(哥倫比亞大學)讀書的寄了一件淺藍色的T-Shirt給我,我由中學一直穿著至大學,穿了四、五年。另一次,我在港大讀書時參加四國大學運動邀請賽,我打羽毛球,到了那裏,我們以己隊的大學T-Shirt與印尼、新加坡等隊伍交換,回港後我們穿着外國大學的T-Shirt又特別覺得有意思。

      時裝業是香港最重要的行業之一。市場上,有些T-Shirt十多二十元一件,也有些T-Shirt要幾千元一件,這完全顯示大家的創意。我認為今天我們一起穿着的T-Shirt非常有創意,上面寫明「五十年不變」。「五十年不變」是香港的「一國兩制」,但雖然是五十年不變,有些事情還是需要我們不斷爭取要有進步的。

      自從發表了關於《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公眾諮詢文件》後,我們在過去這個半月曾前往立法會及多個區議會和不同團體的諮詢會。今天「政制向前走大聯盟」亦在社區上推動簽名活動。在過去個半月,我聽到一個很重要的信息,就是社會各階層、不同的團體、市民,總的來說是希望香港的政制發展可以在二○一二年向前走一步。如果爭取到二○一二年的立法會及行政長官的選舉有進步,我們在二○一七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及在二○二○年落實普選立法會,就會更有信心、更有基礎、更有成功的把握。

      既然今日邀請了一群年輕朋友來,我希望大家不論是「七十後」、「八十後」、「九十後」也好,都一起掌握這機會,支持香港的政制向前發展。如果我們可以成功爭取到把立法會的議席由六十席增加至七十席,到了二○一二年,那些「八十後」就剛剛可以參選、參政。現在大家是二十多歲,到了二○一二年便大約是二十多三十歲左右,正當壯年,是參選、參政的最佳時機。

      所以,今日大家先拿一件「五十年不變」T-Shirt,到了二○一二年,就在五十年不變的「一國兩制」原則下,共同推動香港民主進步達至普選。多謝大家。

二○一○年一月十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