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全球華人慶祝建國六十周年」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七月四日)出席「全球華人慶祝建國六十周年」啟動禮演辭全文:

李(剛)主任、楊(子剛)特派員、楊(耀忠)主席、范(徐麗泰)常委、丁(雨秋)主任、呂(如意)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非常高興有機會出席今天的啟動禮,與在座各位一同慶祝國家建國六十周年。

  剛才我們有機會參觀了各位同學的作品展覽,有些是硬筆書法、有些是作文,還有圖畫填色。我看到同學都花了不少心思,透過這些藝術文化創作去發揚國民素質。

  在此,我要特別讚揚參與比賽的幼稚園學生,剛才我看到他們的填色作品,儘管他們的年紀還小,可是從他們的努力參與可以看到,家長及老師們都積極鼓勵他們的子女及學生,從小就開始接觸和認識我們的國家,從小就培養他們對國家、對香港的感情和認同,實在是值得表揚和嘉許。就此,我要再次感謝楊主席、呂博士,你們多年來在推行國民教育的努力和貢獻!

國際地位
────

  這次展覽展出了很多珍貴的歷史圖片,大會分了六個十年去看國家自建國以來的發展和成長,當中當然包括有一九九七年香港順利回歸祖國、落實「一國兩制」情況等。這些圖片再一次提醒我們,香港現在的繁榮穩定與國家的穩步發展,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

  自一九四九年建國以來,和平與改革是國家發展的大方向,為國家提升在國際上的地位,奠定重要的基礎。國家改革開放三十年,在經濟、社會、民生、科技等多個範疇取得驕人的成就,在國際上的地位日漸提升。正因為我們有這樣的地位與基礎,北京在二○○八年成功舉辦奧運會,我相信明年在上海舉辦的世界博覽會,也會同樣受到國際上的支持。

抓緊機遇
────

  回歸十二年來,香港一直背靠祖國,在中央的支持和全體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克服了一九九七/九八年間的亞洲金融風暴、二○○三年「SARS」疫症等一次又一次的考驗。眼前,雖然我們面對金融海嘯的衝擊,同時又要面對人類豬型流感的考驗,可是我相信,我們一定可以再次克服難關,再闖高峰。

  面對全球化的激烈競爭,我們應該抓緊良機,進一步加強與內地的合作與互動,優勢互補,既要掌握和配合國家發展的脈搏,同時也要保持自己獨特的優勢。

總結
──

  回歸十二年以來,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廣國民教育和《基本法》,尤其是加強青少年對國家的認識和認同。適逢今年是國家建國六十周年紀念,讓我們承先啟後,培養新生代的愛國精神和民族意識,為香港的長遠繁榮穩定奠定更牢固的基礎。

  謝謝各位。

2009年7月4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