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議員動議廢除《二○○八年釋義及通則條例(修訂附表六)令》議案的致辭全文(二)(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何俊仁議員動議廢除《二○○八年釋義及通則條例(修訂附表六)令》議案,回應議員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我首先要多謝各位議員在今日的辯論中再次向政府反映意見,並希望就此作出回應。

開設政治委任職位的理據
-----------

  在剛才的辯論中,有議員繼續對政府增設兩層政治委任職位提出質疑。我想藉此機會重申我們的基本理念:

  第一方面,增設兩層政治委任職位,即副局長及政治助理,是希望整個政治團隊更為完備,亦可以為司長和局長提供更多支援,以提高特區政府整體的施政能力。

  第二方面,政府希望可以擴闊參政空間。除了政黨方面,我們亦可以在其他界別,包括商界、專業界別、學界、新聞界及前公務員當中提拔一些有志從政的人士,讓他們今後除了可參與立法會或區議會的選舉外,有另一渠道可以從政,服務香港社會。

  第三方面,我們希望透過增設兩層政治委任架構,使政治委任官員與公務員可以各司其職,大家相輔相成地為社會服務。政治委任官員主責處理政治方面的事宜;而文官公務員制度的同事則負責政策分析、建議和執行。

  我們有了完備的政治委任制度後,更能保護專業、常任和政治中立的公務員隊伍,今後便有更厚的「防火牆」,任何政治事件的壓力和責任便可由政治委任的官員承擔。

  政府提出這套建議是有一個更長遠、更宏觀的目標,就是為落實普選行政長官鋪路。

  去年十二月人大常委會已為香港落實普選定下時間表,在二○一七年可落實普選行政長官,接著在二○二○年可落實普選立法會。所以在未來十年,我們希望提供更多渠道擴闊參政的空間,讓更多政治人才冒出來。

  我們意識到未來數屆的行政長官選舉都會有競爭,而競爭更會不斷提高。在二○○七年,大家看到梁家傑議員和曾蔭權先生爭取做第三任行政長官時,需要透過電視向市民解釋他們未來五年的施政理念,我相信在二○一二年競爭會持續。到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時,每位候選人都需要有較整全的班子,會有人為他們寫政綱、爭取界別支持及提名、「洗樓」拉票,使三百多萬選民可以一人一票,投票支持他們各自擁戴的候選人。有了這套新制度,當選的候任行政長官就有足夠的空間挑選賢能,從競選班子中揀選人才組閣,建立政治團隊,與不同黨派建立政治聯盟。

  今天有不少議員提出多方面的問題,包括既然尚未達至行政長官普選,那麼現在是否擴闊政治委任制度的適當時候;亦有人提到這是否個「私相授受」、偏袒某些政黨的制度;第三方面亦有人關注常任秘書長及副局長的排名次序和從屬關係。

  首先我回應何俊仁及其他議員提到,既然現時香港尚未達至普選行政長官,所以還不是擴闊政治委任制度至有三層架構的時候。雖然現在的行政長官並非經由普選產生,但他是在憲法授權下產生的特首、一個政府的首長。按照《基本法》,他與主要官員要向立法會負責,若任何法案或預算案未能獲得議會的支持,我們是寸步難行的。

  特區政府的主要官員亦須要每時每刻,透過傳媒向公眾負責,政府亦經常在法院面對司法覆核及法律上的挑戰;所以雖然尚未達至普選,我們已經有一個互相配合、互相制衡的憲制制度,容許我們可以有個合憲、負責任及向公眾交代的政府。在這大環境之下,我們認為香港已有條件可以擴闊政治委任制度,並為在十年內落實普選鋪路。

  有不同議員問究竟我們的制度是否真正能夠不偏袒任何政黨或黨派而做好政治委任的制度呢?事實上,世界各地經競選產生的政府首長,都要找一批與其施政理念相近的人士,願意支持其政綱並出任其內閣成員的。若梁家傑議員去年能成功當選第三任行政長官,我深信他亦會找與其政治理念相近、支持其政綱的人士,出任司局長,而不會找一批與其背道而馳的人士出任其內閣成員。所以曾特首在第三任政府期間提出擴闊政治委任制度,我們有根本的條件,希望新加入政府的副局長及政治助理接受、支持行政長官參選時的施政綱領,願意支持按照《基本法》達至普選和要向市民交代的。這些條件是我們挑選這批同事的根本考慮。

  至於馮檢基議員上星期及今天都提到,他不認為我們應繼續「政務官治港」的制度。在政府方面,我們認為政務官及其他專業的公務員同事,都是香港管治架構內非常重要的一層,數十個部門每日向公眾提供的服務,都依賴十六萬多公務員辦事。香港的公務員體制具有優良傳統──專業、常任、政治中立、服務態度非常持久及良好,但隨著九七回歸前後的發展,香港的政治制度已與七、八十年代不可同日而語。香港現在有選舉,在有選舉文化的社會,市民自然期待政府會更願意聽取公眾意見,及回應社會上的訴求,所以單憑政務主任或公務員對政策的分析和釐訂並不足夠──是需要但並不足夠。我們需要一些有政治背景及理念人士加入政府,使我們在釐訂政策時,一方面有公務員同事對政策的分析,常任秘書長及整系同事可以直接向問責局長滙報及提出對政策分析的意見;而另一系同事──副局長、政治助理則對社會上政治概念、反應作評估,然後由問責局長將政策分析及政治評估兩方面結合,才向行政會議提出一套政策建議。

  我亦想呼應一下馮檢基議員的理念。我們在香港從事公共行政工作的,理念要多元化,不可單一化,所以政策分析、政治理念都是重要的。我要強調,現在開設副局長和局長政治助理職位,並非開辦政治培訓班,所有獲招聘的副局長和政治助理,一旦「埋位」即要「行軍」為市民服務,不能簡單地將此當作豐富自己經驗的機會。

  有幾位議員很關心我個人的情況。梁國雄議員以為我要承擔政制發展和政治委任制度的政策責任,會比較艱鉅。雖然這套政策是重要,但我們有整個政府團隊,亦有不少黨派和議員在議會內非常關心同一問題。所以在過去幾年,我們透過「幾上幾落」,進行數輪公眾諮詢,現在有了兩方面的成果。這兩方面的成果都是在去年十二月達成的。去年十二月中,財務委員會通過可以增設這兩層政治委任架構的編制;在十二月底,人大常委會為香港的政制發展定出長遠的方向和普選時間表。有了這兩個元素,香港今後政治體制的進一步發展便得以納入正軌。

  回應郭家麒議員,我們這套理念現在開始成型,對今後的政制發展有很積極的作用。雖然目前特首是由間選產生,但是為著在二○一七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我們逐步鋪路是有意義的,亦是有必要的。

  吳靄儀議員有她的見解,她認為現在的政府不能運作,這與現實完全不符。大家看看,九七回歸後歷任政府提出的大部份法案都能夠獲得通過;每個預算案亦獲得通過。自曾蔭權先生在約三年前出任特首以來,不論在其第二任期間或是爭取成功連任第三任後,他及政府的公眾支持率都不低,往往有百分之六十左右。當然我們不會滿足於此,但以這些基本的事實來評估,決不可以說特區政府不能運作。然而,我們很清楚我們有必要一方面爭取議會內不同黨派和議員的諒解和支持,另一方面亦要爭取社會上市民的諒解和支持,我們所做的工作才有意義和成果。

  吳靄儀及其他議員曾質疑:增設了這兩層政治委任職位後,一共三層的政治委任官員與常任秘書長及公務員同事的從屬關係如何?在外國,例如在英國,亦有數層的政治委任部長制度:有大臣(Secretary of State),有部長(Minister),亦有常任秘書長。外國的經驗是政治(工作)歸政治(委任官員負責),常任的政策工作歸常任秘書長和公務員(負責),這是可行的。當然,我們要繼續探討;但在過去六年,政治委任的司局長與常任秘書長及公務員同事間的磨合經已完結了一段較長的時間,現時大家的分工亦越來越清晰。

  接著我想回應何俊仁議員。我想問何議員是否在雞蛋裡挑骨頭?他單看附表六內的排名先後,便揣測了很多結論。有關排名次序的邏輯是很簡單的:由政務司司長至副局長,這一系列的同事是政治委任的;由常任秘書長至其他首長級公務員,在附表六中是屬於公務員同事。這排列只是很簡單的分類邏輯。我們在議會內亦曾向各位議員解釋過,常任秘書長直接隸屬於問責局長,而副局長和政治助理亦是直接向問責局長匯報,兩系同事要同心同德,做好局內的工作,為市民服務。

結語
--

  作為總結,我們現在提出進一步發展政治委任制度,是希望為落實普選鋪路,為選舉制度的硬件而配合以政治人才的軟件,使香港整體的政制發展能夠與時並進,按照普選時間表逐步邁進。

  主席女士,今日我們對《釋義及通則條例》附表六的修訂純屬技術性的修訂,但既然各位議員提出這樣多的政策和政治問題,我亦需要一一作出回應。我希望大家支持我們落實這制度,否決何俊仁議員的動議。多謝主席女士。

2008年4月30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