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四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七日)立法會會議上張華峰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的書面答覆:

問題:

  今年三月,國務院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涵蓋11個城市,包括香港和澳門。行政長官於今年四月率領多名政府高層官員、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以及策略發展委員會和經濟發展委員會的委員前往大灣區內多個內地城市考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當局表示會以「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原則去推動大灣區的合作,並會就香港於大灣區的角色進行研究,該研究的具體方向和目標為何;當局會如何促進具優勢的香港產業,特別是金融業和金融服務業,在大灣區的經濟發展中發揮龍頭角色,以及會如何透過《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讓香港各相關產業在大灣區內發揮重要角色和作出貢獻;

(二)會否根據相關研究和考察所得,制訂具體的政策、措施和時間表,包括落實優化通關安排的措施,以帶動旅遊和商務發展,為長遠建設大灣區世界級旅遊區打好基礎;及

(三)本屆政府在任期完結前,會否安排本會議員前往大灣區內的內地城市考察;鑑於政府表示會在本年六月底前,向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提交其對大灣區規劃的意見,政府會否在諮詢本港各個相關產業組織或商會後才提交意見;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經徵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正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發改委)及廣東省和澳門特區政府共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大灣區發展規劃)的工作。粵港澳大灣區要成功發展為一個世界級城市群,須建基於粵港澳充分發揮並有機結合三地各自不同但可互補的優勢,明確各城市協同的發展定位,避免任何惡性競爭,使整個灣區更具備全球競爭力。

  大灣區發展規劃可說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十三五」規劃)及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下其中的重要區域性發展規劃。就香港特區而言,大灣區發展規劃必須反映及鞏固香港在「十三五」規劃內《港澳專章》所明確的獨特定位,尤其包括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功能,推動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並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以及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港澳專章》亦支持香港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建設,鼓勵內地與港澳企業發揮各自優勢,通過多種方式合作走出去。

  香港作為國家在粵港澳大灣區當中最國際化的城市,不但有「一國之利」,亦有「兩制之便」,在大灣區可擔當「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在大灣區建設中,香港當充分發揮國家在《港澳專章》所賦予的獨特定位,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實現協調發展,並作為雙向開放的平台,與大灣區城市拓展國際領域,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策略。

  在金融服務業方面,特區政府正依據上述《港澳專章》的定位,從以下幾方面配合和支持大灣區發展規劃。

  首先,香港在金融產業方面的優勢和經驗,將可與大灣區內不同的產業優勢互補,開拓新商機。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可支援相關的離岸人民幣結算、融資及資金管理需要。另外,隨着深港通、滬港通及基金互認安排先後落實,市場上可供選擇的人民幣投資產品無論在數目和種類方面都大為增加,是理想的人民幣資金和風險管理平台。

  第二,香港與世界市場緊密互動的豐富經驗及成熟的金融基建,可助大灣區內的企業「走出去」。我們鼓勵大灣區內企業於香港成立企業財資中心,以進行集團內部的資金管理及風險管理活動;以及在香港設立專屬自保保險公司,以提升風險管理能力效益。

  第三,香港的資本市場穩健成熟,首次公開招股集資實力強健,可以為大灣區內的企業提供全面的投融資選擇,並可吸引全球投資者。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正探討設立新板的可能性,從而為更多類型的發行人提供融資平台。

  為推動大灣區的金融合作,特區政府會強化與大灣區金融服務的互聯互通,開發更多的融資渠道和跨境金融服務去配合區內企業的發展。另一方面,特區政府會爭取放寬港資金融機構進入大灣區的門檻、研究如何令大灣區內資源分配更具效率,例如降低香港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進行實體及電子商貿的交易成本,優化和提升區域營商環境。

  此外,《港澳專章》明確支持加大內地對港澳開放力度,推動內地與港澳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升級。香港會透過《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安排》)的進一步開放,讓業界進一步開拓內地包括大灣區城市的市場,深化兩地在不同產業上的共同發展和合作。就此,工業貿易署與國家商務部有常設機制就如何推進《安排》和落實現行開放措施進行溝通。特區政府現正與內地就投資和經濟技術合作相關領域商討擴大和優化《安排》,期望今年內會取得實質成果。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內地當局商討豐富《安排》內容的措施。

(二)正如行政長官在總結四月的大灣區考察時表示,特區政府會研究如何通過參與大灣區發展規劃,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之間的人流、物流和資金流,並加上信息流。特區政府亦會研究如何利用香港具獨特優勢的產業結合大灣區城市的發展,並與這些城市共同「走出去」,配合「一帶一路」策略。

  就旅遊業而言,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地處中國南大門,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具有優厚條件發展成為世界級旅遊區。香港作為多元化的旅遊目的地,將會繼續鞏固與內地各省市,特別是大灣區城市的合作,進一步推動「一程多站」旅遊的發展。近年,不少到訪香港的旅客都以「一程多站」的方式旅遊,短途市場旅客以「一程多站」方式旅遊的比例接近百分之六十;長途市場的比例更超過百分之八十。香港擁有完善的國際聯繫,多項大型基建包括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亦將相繼落成,藉以加強香港與大灣區城市在陸路交通的連繫,並大大縮短所需的交通時間。藉着以上的優勢,特區政府有信心可吸引世界各地的旅客,到香港旅遊之餘並到訪大灣區其他城市,讓大灣區豐富的旅遊資源得以充分發揮。

  特區政府會繼續支持香港旅遊發展局與大灣區城市建立合作平台,聯手開發更多「一程多站」旅遊產品,同時鼓勵香港旅遊業界把握大灣區的發展機遇,開發更多到大灣區的旅遊產品給香港市民及「一程多站」的旅客。

(三)特區政府希望能在未來繼續安排香港各界人士到大灣區考察,了解區內城市的最新發展。行政長官早前會見傳媒時表示,特區政府會就大灣區發展規劃的意見提交予國家發改委考慮,預期國家發改委於今年內就規劃定稿前,會就規劃草稿徵詢廣東省政府及香港和澳門特區政府的意見。特區政府在過程中,會吸納業界和相關諮詢委員會的意見。


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