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八月一日)晚上在禮賓府出席晚宴後與傳媒談話。以下為他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很感謝大家繼續在這裡留守到這個時間。

  在過往一段時間,行政長官及我局的同事都與不同人士見面,就着下一步政制發展,特別是二○一七年普選特首及二○一六年立法會選舉聽取各界不同的意見。今天晚上是我們這一些會面溝通機會的其中一種。

  今天晚上我們是邀約了二十六位不同背景、不同想法的人士參與,當中大部分都是一些政治學者和一些法律界人士,亦有一些經濟學者,當然亦有一些人士有黨派的背景。今天晚上我們由頭盤開始已經是談政改,即一開始已經是「入直路」。我的感覺是今天晚上的交流是非常有用,很多意見亦是很有建設性的,特別是對於如何解決我們既要有三分二立法會支持,亦都要照顧中央需要對方案作出批准或者備案,大家提出很多務實的方案或方向來交流。在討論當中,大家對於我們下一步如何去做好諮詢的程序,亦提出很多很好的意見。例如有不少意見提議我們是否應好像以前起草《基本法》時,有一個平台給各方、社會及市民可以參與這個討論和提出意見等,剛才我們亦討論比較多這方面。

  在方案方面,是百花齊放。現在社會上已經提出許多具體的意見,在剛才的晚飯上,大家對不同的建議作出一些評論和交流。亦因為當中亦牽涉一些方案是與會者所提出來,所以亦有不同人士對方案的內容作進一步的了解,和最重要的是對是否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這方面作出不少交流。所以總的來說,我相信今晚是一個好的開始,亦讓不同背景、不同想法的人士,他們之間也有一個好好的互動和交流。我相信行政長官和我們是會繼續安排類似的交流機會。

記者:你剛才說CY或政府會盡快諮詢,其實剛才CY或者局長你有沒有說到具體的時間表,或何時是諮詢的時間,到底確實時間是何時?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剛才就如何做好諮詢工作,的而且確有不少與會者向我們提出,希望盡早有一個機會和渠道給社會各界,特別市民大眾可以更加容易和積極參與。故此剛才我所說,有部分人士提出是否可以有一個平台像以往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的形式,可以收集到社會各界,特別是市民大眾的意見,亦作出一些歸納等,幫助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剛才都有不少的人士提出來的。這方面我們聽到後,當然會認真考慮這方面的意見。

記者:會否在明年《施政報告》會提出政改方案諮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以政制發展這麼重要的問題,是不一定要與《施政報告》或某一個時空掛鈎。我相信當我們在現階段聽取到各界對如何做好廣泛諮詢的工作有一個具體想法時,我們會作出公布,我相信是不需要等到《施政報告》才可以交代。正如我剛才所說,現階段我們繼續會就我們如何做好諮詢工作和一些社會上已經提出來的具體方案的意見,我們都在收集中。

記者:公民提名的方法你們有甚麼回應,和這個公民提名是否符合《基本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我有參與的討論中,就社會上有公民提名這建議,的而且確有不少討論,我相信討論的焦點主要是就這個建議的細節,特別是它和提名委員會的關係,和它是否符合《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的規定等,與會者都提出了不同的意見,我相信這方面都需要往後社會上更多作這方面的討論。剛才在會議上的而且確就這方面都有頗多的討論。

記者:政府的立場是?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剛才我主要是聽他們的說法。

記者:除了討論,還有沒有具體的承諾,或具體的回應計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剛才是一個很好的互動過程。除了我與特首,因為我們是各坐一枱,我的參與差不多是作為一個facilitator,即是有人士提出意見我都會問問題,然後其他人參與討論,其實比較多是與會者之間的互動。大家都見到我們邀請的二十六位人士,根據我們傳統的看法,他們都是有不同政治取向、背景的人士,對政改步伐的快慢、進取性都有不同的看法,今日可以說是一個很直接、很好的交流機會。完結時,他們都不約而同的希望有多些機會讓不同意見人士一起交流,我想會循着這方向作多些安排。

記者:今次邀請到很多民主黨人士,其實人民力量、社民連都沒有邀請到,未來會否再舉辦類似的飯局?到底何時決定會有時間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起碼在我局的範疇裏面,都與不同黨派的人士陸續有見面,我不久前也與真普聯的代表會面。在那一次的會面中,社民連和人民力量的代表都有在場,尤其是因為真普聯的三個方案,有一些都是人民力量和社民連的朋友在裏面提出來,因此,我都藉着那一次的機會問多一些具體的細節和理念。我相信這方面我們會繼續去做的。今晚我們所邀請的主要都是學者和一些時事評論員,雖然有個別人士有黨派背景,但今晚的交流自己的黨派背景色彩不強烈,他們很多時都不是以維護自己的黨派立場去發表言論,而是務實地從怎樣照顧到對方的一些立論、關注點,然後提出一些切實可行的解決辦法而作出交流居多,所以我相信,正如剛才所說,這些交流可以免除維護到一己黨派的交流,而是聽多些對方的講法,然後從對方的立場想想怎樣解決到對方的關注,我相信這些場合是比較好。

記者:有沒有達成某部分的共識,或者一個諮詢的時間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些交流不一定要達成一個甚麼共識。我相信達到兩個比較突出的點。第一,對於社會上提出的一些具體方案,的而且確有一些細節到底是否符合《基本法》是有些不清楚的,這場合不同人士亦提出了不少問題和想法,釐清了不少地方;第二,我自己的感覺是大部分的討論都希望可以尋求到一個方法,一方面符合到《基本法》的要求,另一方面讓我們可在立法會尋求到三分二通過,亦即包含到不同黨派的看法,我相信今晚的用處在於此。

記者:有沒有具體談到怎樣落實?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你說的是諮詢時間表嗎?有與會者提出希望盡快可以有一個讓社會大眾提意見的平台,這是有不少人士提出的,亦有個別人士提出希望政府最好不要遲於某一個時間作出啟動(諮詢),這在會上有談及。由於我們同意不互相引述具體的立場,你們可以問問個別的人士。  

記者:在會上有沒有討論「佔領中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有個別的討論從整體諮詢、凝聚共識這流程提出這方面的關注,即是說,與會者從其流程的看法希望政府能開始有個平台也好、渠道也好,來進行諮詢,個別與會者有提過這方面。

記者:你說會盡快諮詢,何為盡快?有沒有日期?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若說正式諮詢,按我們傳統的做法就是政府發諮詢文件,當然我們現在未有發諮詢文件。但在收集社會上不同的方案和原則立場的意見方面,我們在過去一段時間已有做到。事實上,我和我的同事都收集了很多團體的意見、建議和原則的看法,我相信在將來發出的諮詢文件時會將這些意見和建議融入,以致市民大眾在討論時可以有更清晰和全面的看法,亦掌握社會上有甚麼最新、不同的建議在諮詢文件亦可反映出來。

記者:......時間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剛才這位傳媒朋友問是否要待《施政報告》才公布諮詢時間表,我是說我們何時展開正式諮詢及他們提到是否有個平台等,特區政府今天還未有決定,所以我們不能排除任何時間性的可能性,故此不需要和某些政府重要政策的宣布有必然的掛鈎,這是我的意思。若我們是可以水到渠成的時候,我們是不需要等到那時來宣布,這是我剛才的意思。

記者:現在是等甚麼來開展諮詢的工作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會這樣形容現在這個階段,我們現在只不過是未有一份諮詢文件的諮詢,意思即是說,從我過往十年來說,其實我現在所做的事情,都是收集社會上的方案、收集社會上具體的意見,和去引發一些社會上的討論。其實現在在意義上已經是開始了。但正如我所說,要去到更加廣泛的層面,是需要將最近期不同的組合、不同的人士所提的具體意見,我希望可以融會到在我們下一步的諮詢文件中,令市民大眾看的時候能夠有一個比較全面的圖像,這是我現在這一刻所做的工作。多謝各位。

2013年8月2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