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啟程赴北京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二月三日)上午啟程赴北京訪問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早晨,今次上京會否討論普選事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次訪京我在今日出發,後日中午左右回來。在這大概一天半工作天的行程,我主要會就三方面的工作與相關的部門溝通:第一是對外事務;第二是對內事務;第三是對台事務。

  對外事務方面,我在今日下午會與外交部副部長會面,亦會與外交部港澳台司詹永新司長──他以前是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的副特派員──我會與他會面,就香港的對外事務作一般性的溝通和交換最新的意見。明日我會有機會與港澳辦的華建副主任見面,主要是就香港對內地的事務作出交流,特別是行政長官曾提及對於內地事務希望能在以往的基礎上作進一步的提升,我們希望藉此機會能與華建副主任就香港駐內地的辦事處與中央及各省市的港澳辦單位日後的工作機制安排,作出一些意見交流。

  對台事務方面,我明日會與國務院負責台灣事務部門的副主任見面,主要會就香港與台灣近兩年的工作進展及提升互相交流,因為香港與台灣的關係是兩岸關係的特殊組成部分,往後我希望與台灣方面無論在經貿、文化等交流方面都能作進一步的合作。

  趁着在北京的日子,我知道有一個非官方的組織──「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的李大壯主席,他帶領了委員會的香港代表團到北京,我亦會應他們的邀請,明晚會與他們見面並出席他們的晚宴,特別就推動香港與台灣希望能有一個類似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或是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貿易框架協議,希望能對未來作出一些展望。

  所以,我的行程大約有一天半左右,我相信由於我們未有正式啟動在《基本法》下對於二○一六和二○一七年普選時間表的具體安排,故此我相信在一天半之內是不會特別就這議題提出一些具體討論的,可能在交談中只會作出一些一般性的交流而已。謝謝各位!

2012年12月3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