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應傳媒提問(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十一日)中午出席一個公開場合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全文:

記者:替補機制方面,政府現在會否改變立場,諮詢市民?

政 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歡迎立法會決定成立草案委員會。在草案委員會的安排下,下星期六會舉行聽證會,我們一定會細心考慮市民表達的意見。我亦想藉此機 會向大家重申,去年所辦的五區補選,由某些黨派策動的所謂「公投」,市民是不支持的。去年補選的投票率亦是歷史新低,只有五十多萬人參加,投票率亦只有百 分之十七,這比區議會某些補選的投票率更低。今次我們在考慮後所提出的一套建議,是由立法會大選中不同的候選人以他們的最大餘額排列順序,以後如果出現空 缺,就會由這順序名單進行替補。這其實是反映市民的整體意願,所以我們會在立法會仔細地審議有關的條例草案,希望能夠盡快立法。為甚麼我們需要盡快立法? 因為今年十一月將舉行區議會選舉,我們認為參選人應當及早知道,如果明年再參加區議會功能界別選舉,他們是有機會當選和作為替補名單的,這是重要的。除此 以外,我們亦需要盡快通過這條例,讓市民有大約一年時間來明白,他們明年九月份在立法會選舉中的投票是會有雙重效用的:第一,可投選候選人成為立法會議 員;第二,候選人可作為替補的名單。

記者:是否由於時間迫切,所以便不用諮詢和聽取市民的反對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市民在去年已表達了他們的意願──不支持立法會內的議員任意請辭。我們是非常尊重市民和社會的意見,現在是以選民的意願來做替補的機制。

2011年6月11日(星期六)

二○一一年選民登記運動展開(附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