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回應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二○一○年報告中有關香港的部分

  就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二○一○年報告中有關香港的部分,政府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報告有關香港的部分建基於對香港憲制地位和歷史的錯誤理解。在香港的憲制歷史方面,有關『在中英聯合聲明下保證的普選再一次延遲實行』的指稱是錯誤的。事實上,中英聯合聲明並沒有提到普選。當英國和中國在一九八四年就中英聯合聲明達成協議時,聲明內只有兩項關於選舉的簡單條文,即立法機關由選舉產生;以及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

  「儘管如此,中央和香港特區政府一直以來均致力推動香港的民主發展,以達致普選。在一九八五至一九九○年間,中央就《基本法》的草擬諮詢香港社會。為了回應香港的意見,中央決定在《基本法》加入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的最終目標。」

  「這個承諾超越了中英聯合聲明的條文。由此可見,中央政府是主動對香港作出有關達致普選的承諾,希望有利香港未來發展。」

  「至於香港的憲制地位方面,有關『立法會其中一部分的議席是由功能界別委任』的指稱是錯誤的。事實上,功能界別議席是由選舉產生。在二○一二年,將會有五個功能界別議席由三百二十萬名選民選出。因此,功能界別的選民基礎將會大幅度由目前的二十三萬名選民增加至超過三百萬名選民。」

  「在二○一○年,香港在政制發展方面已經邁出了至為重要的一步。有關二○一二年兩個選舉的建議方案,已先後獲得立法會以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行政長官同意,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認可。」

  「自香港特區成立以來,我們首次完成《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二○○四年作出的《解釋》所規定的『五部曲』程序,修改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辦法。這將令香港社會在未來更有信心和基礎就普選問題凝聚共識,為二○一七年及二○二○年分別落實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鋪路。」

  「二○一二年政改方案,將大幅提高兩個選舉辦法的民主成份,特別是在立法會選舉方面,通過新增五個地區直選議席和新增五個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席,使立法會接近六成的議席具有三百多萬名選民基礎。每名登記選民在二○一二年立法會選舉中都有兩票,一票投地區直選議席,一票投功能界別議席。」

  「超過四分之三的經選舉產生的立法會議員選擇支持二○一二年政改方案,是因為這方案會推動香港民主發展,而並不是因為香港立法會『必須與北京採取同一立場』。事實上,所有立法會議員是自行決定其表決立場的。委員會報告內的指稱是沒有根據和不當的。」

  「為落實二○一二年的政改方案,我們會在短期內進行本地立法。」

  「我們完全不贊同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基於誤導和毫無根據的揣測,建議應重新制定美國-香港政策法報告。不論如何,按照《基本法》推動香港的政制改革是我們的內部事務。特區及中央會按照《基本法》處理有關事宜。我們希望外國政府和國會會繼續尊重這個原則。」

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