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巡視補選投票站後會見傳媒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早(五月十六日)巡視二○一○年立法會補選設於灣仔鄧肇堅維多利亞官立中學的投票站。以下為林瑞麟在巡視票站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好。多謝大家這麼早前來採訪。今日是二○一○年立法會補選投票日。特區政府作了關於今次補選安排的主要目的,是要確保香港市民在立法會有足數六十位議員代表他們處理立法和其他事宜。特區政府一貫的立場是今次「五區請辭」及接着的補選本來是沒有必要及是可以避免的。五位前議員原本可以選擇留在立法會內,為市民處理二○一二年的政改安排及其他方面的事宜。縱然如此,他們已經決定了要請辭,選舉管理委員會便依法處理這場補選。一如以往,我們在五大選區設立了超過五百個投票站,聘用了一萬四千位以上的投票站人員。這是為了確保方便市民投票。我們亦動用了超過二十個專用投票站,方便在囚人士及受羈押人士可以在懲教院舍及警署內投票。在宣傳方面,相關的政府部門在過去一段日子透過電子傳媒、報章、廣告、橫額等方式,與過往大選一樣,向市民傳達五月十六日為投票日的信息。今日選舉管理委員會、局方同事及相關人員也會到不同的票站巡查,確保這場補選有秩序地進行,確保繼續以公平、公開及公正的方法舉行這場選舉。

記者:行政長官的問責班子,包括你在內,是不支持今次選舉並表明不會投票,但同時你要來巡視這個投票站,你的心情如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已經表明立場,這次補選本來是可以避免的,社會上的主流意見亦是不支持「五區請辭」及接着的補選。但是,政府方面是要依法辦事及確保香港市民,不論住在哪一區,都有足數的立法會議員在議會內為他們辦事。所以,我們在五月十六日安排這場補選,是希望立法會是會按照《基本法》,依然有六十位議員在議會內代表香港市民及社會。

記者:有意見指問責官員不投票代表你們向北京「下跪」,你有何回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不論中央政府或特區政府,我們一貫的立場是香港要依法辦事,要按照《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這亦包括我們需要確保立法會要依法有選舉及有代表出任立法會的議席。因此,我們安排這次補選是體現及兌現了《基本法》及《立法會條例》的規定。與此同時,我們亦要顧及社會上的意見及對相關情況的判斷。我們的判斷是,這場補選本來是可以避免的,而社會上的主流意見並不支持這次「五區請辭」運動。因此,我們依法安排了這場補選,是已經做了我們應當做的事情。

記者:現時行政長官帶頭不投票,會否影響公務員是否投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是不會的,因為香港的公務員一向專業,亦很能夠作出個別的判斷。我們在前日發表的聲明已經表明了問責班子的成員今次是自行各自決定不參與這場補選投票。對於公務員,我們亦表明了這決定不影響他們個別是否參與今場補選投票,我們尊重他們的個人決定。

記者:有意見認為政府既然安排今次選舉,便有責任呼籲市民投票。現時問責班子表示不會投票,但你們會否呼籲市民投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一直以來,政府都有向市民傳達關於五月十六日為補選投票日的信息。我們亦相信三百多萬登記選民會自行判斷如何回應這場補選。香港市民是非常有判斷能力及會獨立思考的。

(請同時參閱發言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5月16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