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回應:支持政府二○一二年方案有利香港民主向前發展

  就立法會議員余若薇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香港電台播出的「給香港的信」中的言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在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

  「所謂『五區公投』只會分化社會,對進一步推動香港政制向前發展設置新障礙。支持政府提出二○一二年兩個選舉的建議方案,才能積極和有意義地推動民主邁向普選發展。

  余若薇標籤二○一二年政改方案為倒退,不符事實,並欠缺基礎。任何負責任的立法會議員均應確認方案有明顯的民主進步:

(一)特區政府已爭取到普選時間表:香港可分別於二○一七及二○二○年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

(二)方案已回應二○○五年泛民議員否決方案的主要原因,建議只由一人一票產生的民選區議員參與兩個選舉的互選,並由比例代表制產生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席,讓建制和泛民黨派有公平機會爭取這些議席。

(三)特區政府已承諾在立法會通過二○一二年兩個產生辦法建議方案後,盡早在本地立法層面就取消區議會委任制度的問題提出建議。

  特區政府充分理解泛民黨派對於將來普選模式的關注,特別是功能界別的問題,但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只授權特區政府處理二○一二年兩個選舉。至於中央亦必須按《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相關《解釋》和《決定》辦事,即是普選模式必須先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多數通過,行政長官同意,才由人大常委會批准或備案。

  儘管如此,若能通過二○一二年政改方案,除了增加五個直選議席外,五個新增功能界別議席將全數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令二○一二年立法會有接近六成的議席由地區直選或間選產生,『傳統』功能界別議席只剩四成,這個議席比例能讓立法會更有機會就功能界別問題達成共識。若再加上由一人一票產生的專業界別代表,議會內民主開放立場的影響將更為彰顯。

  至於有關所謂『公投』,特區政府一貫的立場是今次五區請辭及補選是沒有必要並本來可避免的。要推動香港的政制發展,修訂二○一二年的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我們須依照《基本法》的安排爭取三方面的共識,即是立法會三分之二多數議員通過、行政長官同意,以及人大常委會認可特區政府提出的方案。二○一二年兩個產生辦法的修改程序,是不會受到立法會補選的結果所影響的。

  近日一個由香港大學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市民對立法會議員整體表現的不滿程度繼續攀升,相信這與五區請辭有關。市民主流意見亦是支持政制能踏前一步,而並非爭議不休。推動所謂『公投』的立法會議員應正視這調查所反映的民意,因為香港市民正向他們表達不認同他們做法的清晰訊息。

  推動香港二○一二年民主向前發展,是特區政府和立法會議員的共同憲制責任。現在普選時間表已訂定,我們呼籲不同黨派和社會各界能抱着開放和包容的態度,與特區政府共同努力建立共識。」

2010年4月25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