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回應英國「香港報告書」

  就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向英國國會提交的「香港半年報告書(二○○九年七月至十二月)」中對香港的評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

  「我們歡迎報告的結論,指『一國兩制』原則繼續行之有效,而香港的權利和自由亦得到尊重。

  在政制發展方面,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致力按照《基本法》推動香港民主發展。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人大常委會)在二○○七年十二月作出的《決定》已明確了普選時間表:即是可分別於二○一七年及二○二○年實行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在此期間,二○一二年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選舉可進一步民主化。

  為落實普選,現屆特區政府的目標是要在人大常委會二○○七年《決定》的框架下,落實二○一二年兩個選舉辦法,注入新的民主元素,為普選鋪路。

  二○一二年兩個產生辦法的三個月公眾諮詢期已於二月十九日結束。在諮詢期間,我們透過不同渠道廣泛諮詢公眾,收集市民的意見。

  我們很高興看到不同政黨、團體,以及市民都十分踴躍提出他們的意見。在諮詢期間,我們共收到超過四萬份意見書。不同團體亦向我們遞交了超過一百六十萬個市民簽名。

  我們首先會綜合、分析和總結所收集到的意見,然後才制定二○一二年政改方案,務求有關方案為各方所接受。

  根據不同大學和機構所做的民意調查,大部分意見均支持香港應爭取在二○一二年取得民主進度,不要讓政制再次原地踏步。

  至於有關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普選模式,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已表明在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時,行政長官在經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由全部合資格選民(即一人一票)選出。

  我們亦重申,二○二○年普選立法會的模式,應符合普及和平等選舉的原則。」

2010年2月23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