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應傳媒提問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出席「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工作信託基金」首階段資助項目公布儀式暨簡介會。以下為林瑞麟在簡介會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全文:

記者:政府會向立法會申請多少撥款?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現在還未有定案。我們現時與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就第二階段及第三階段的工作作聯繫及商量。我們曾經表示,希望香港特區的整體援建不會超過一百億元。但是,我們是要分階段來做。

記者:第二階段政府打算向立法會申請多少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現在未有定案,要再進一步研究。上次我們已經向大家表示過,第一階段是有十九億元,但四川方面希望我們參與援建的項目仍有幾十個。如果在十月簽署的備忘錄所援建的項目全部都要做的話,我們在下一階段仍有幾十億元的工作要做。但何時向立法會申請下一階段的撥款,我們仍未有決定,仍然在研究當中。

記者:會否擔心在金融海嘯下,立法會在撥款方面會較「手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香港社會及立法會的議員及黨派均明白四川重建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亦是香港市民所關心的。固然,香港是需要做好處理金融海嘯的跟進工作,而香港本身的經濟發展亦是要努力的。但在四川方面,有需要的災民、需要到學校讀書的兒童、需要重建家園的農民、需要義肢的病人,這些工作是要不斷地做的。所以,在特區政府方面,我們是會爭取立法會的支持,希望立法會依然可以有下一階段的撥款以支持四川重建的工作。

記者:大概會申請多少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現時未有決定,希望香港分階段援建的整體款項最終不超過一百億元,立法會在上一個年度已經支持了二十億元,馬會方面有十億元,而民間的捐獻是有好幾百萬元。我們在往後的日子會繼續努力。我們現時在與四川省政府聯繫中,正就第二階段、第三階段的項目討論。在四川省內的需求依然是大的,依然是有很多學童需要重建學校、依然有很多農民需要重建他們的家園,亦有很多社會復康的設施需要建成。所以,我們會分階段與立法會商量。

記者:可否談一下第二批的撥款是會有何用途?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現時四川省政府與我們進一步商量的主要依然是一些學校、康復中心、基建的項目,這些都是大家關心的事項,我們會分階段向立法會、向大家交代的。

記者:會否爭取到撥款?因為現時金融海嘯,可能撥款方面比較困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關於撥款方面,我了解大家都很關心金融海嘯及香港需要處理經濟復蘇。我們是兩條腿走路的,在香港特區政府方面,我們做了不少的工作,扶助中小企、在香港推動基建的項目、創造就業,這工作是多方面地做的。而在四川重建方面,省內依然有很大的需要,依然有學童正在等待學校重建、有農民正在等待家園重建,亦有很多康復及醫療的工作需要做。所以,我們會分階段研究需要援建的項目。我們整體的援建不會超過一百億元,但了解到大家關心這項工作,我們會分階段來做。我們會在二○○九年年初到立法會向發展事務委員會交代下一階段的工作,而現在則依然在準備當中。

記者:是否遇到很大的阻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覺得在不同的黨派當中,大家都明白並支持香港參與四川重建的,而香港是有足夠的關心及實力分階段參與重建的工作。

記者:會否擔心有議員不可以到內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覺得大家都已經在四川及香港與四川省的領導溝通過,不同的黨派都是廣泛支持四川重建的工作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份。)

2008年12月22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