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答傳媒提問(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五日)下午在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有關彭鍵基法官擔任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剛才(在委員會會議上)已回答,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是依照選舉法例被委任的。而在二○○六年至二○○八年期間,政府有四項重要及大型的選舉,包括選舉委員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區議會選舉及立法會選舉,彭鍵基主席及選舉管理委員會都已依法處理了。在他現有的任期內,最重要的事宜是已經完成了。彭主席是按照現有法例被委任的,目前並沒有變更。

記者:會否檢討現時委任法官出任此類公職的制度?因為有議員關注到他們會否事務太繁忙。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有關這問題,我知道有議員準備在法律及司法事務委員會上提出,他們會談及一個比較闊的問題,不會特別只是關心選舉管理委員會的事宜。目前,我們會繼續按照選舉法例辦事,因為相關的法例是訂定了要由一位高等法院法官出任主席的。但是,有議員提出這問題,相信政府當局會在委員會聽取大家的意見。

記者:(法庭就囚犯投票權的判決)有關暫緩執行的時間初步的想法是怎樣?暫緩至何時?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現時正在準備向法庭申請。我已經向大家表示,我們希望在二○○九年內可以提出立法建議,即是以「月」計算的。

記者:有關政改諮詢方面,會在何時開始進行諮詢?是否依照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內所說的在二○○九年上半年抑或有更確切的時間?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已經表示會在二○○九年上半年進行有關的公眾諮詢,如果有決定時,我們會向大家交代。

2008年12月15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