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務司司長在深圳出席深港合作會議(附圖/附件)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一月十三日)與深圳市市長許宗衡在深圳共同主持深港合作會議。特區政府有關的主要官員和深圳市政府領導及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了會議。

  會上,深港雙方就多個深港合作範疇和雙方共同關注的項目進行了討論和交換意見。雙方一致認為,會議富有成效,也為雙方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推進了一大步。

  針對港商在深圳經營的困難,港方向深圳市政府提出了具體建議,希望在市級層面為港商提供措施,以協助減低企業的經營成本、開拓內銷市場,協助企業融資,以及便利升級轉型。深圳市政府會積極、認真考慮有關建議。兩地政府將在工作層面抓緊研究討論有關措施。

  深港雙方於去年成立的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和港深機場合作聯合專責小組,分別就建設蓮塘/香園圍口岸、發展河套地區及推動兩地機場更緊密合作方面均取得積極和務實的成果及進展,雙方在會上也為有關項目的未來工作計劃交換了意見。

  深港雙方在二○○八年九月召開的第二次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會議,同意落實興建蓮塘/香園圍口岸,並在會後公布了有關决定。兩地會以「以人為本」原則設計新口岸,為將來的口岸使用者帶來最大的方便。在專責小組之下亦成立了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實施工作小組,以便更有效地統籌興建新口岸的工作。有關工作小組將在今年十二月召開第一次會議,商討新口岸建設的技術事宜。

  雙方在今日簽署了有關落馬洲河套地區綜合研究的合作協議,正式開展綜合研究的籌備工作,並預期在二○○九年中聘請顧問進行規劃及工程可行性研究。在土地用途方面,雙方初步認為河套地區可考慮以高等教育作為主導,混合高新科技研發設施和創意產業用途,為華南地區培訓人才,提升珠三角地區的競爭力,並促進兩地城市的長遠經濟發展。

  深港雙方在港深機場合作聯合專責小組下,設立兩個專家小組,分別研究以鐵路接駁兩地機場的可行性及經濟效益,和跟進有關兩地機場在業務合作的事宜。專責小組分別在二○○八年的一月和五月舉行了兩次正式會議。在機場業務合作方面,專責小組在今年五月見證了兩個機場簽署有關客運合作框架的協議書,並在今年九月開始實施協定的客運中轉合作項目,以實現兩機場的協同效應。至於鐵路連接方面,深港雙方已聯合委託專家開展港深機場軌道聯絡線的前期研究,目標是在二○○八年內完成該前期研究,讓兩地政府根據前期研究的結果,考慮該建議的未來路向。


  在創新科技合作方面,深港雙方自二○○七年簽署了「深港創新圈」合作協議後,已落實了多項合作項目,包括雙方政府聯合撥款資助科研合作及共同參與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香港科技園和深圳科學園區成立聯絡辦事處,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成立了生產力基地等。此外,作為「深港創新圈」框架下的首個重點項目,深港雙方在二○○八年五月成功邀請美國杜邦公司於香港設立其太陽能光伏電薄膜全球業務總部和研發中心,並於深圳設立相關的生產基地。深港雙方現時正就未來三年「深港創新圈」的行動方案進行商討,務求加強彼此在科技領域上的合作。

  在旅遊合作方面,深港雙方會加強兩地旅遊業界和推廣機構的溝通和合作,共同致力推廣尤其是「一程多站」旅遊產品和會展旅遊。

  在文化合作方面,深港雙方簽訂了有關更進一步加強文化合作的協議,希望在現有的合作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和促進兩地文化的共同繁榮與發展,並在文化領域上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

  在教育合作方面,香港與深圳的合作越趨緊密。在今次的會議上,深港兩地教育當局簽訂了有關教育合作的協議,發揮優勢互補,擴闊兩地教育合作的領域。雙方同意在各教育層面推動交流和合作,鼓勵及支持兩地學校、教師、學生之間多方面的協作活動。兩地並將會每年舉行交流會議,共同探討未來發展路向,開展及推行合作項目。

  港方亦就醫療護理及生檢疫兩方面與深方進行交流, 並同意就此加強合作 。

  深港雙方於會後簽署了五個方面的合作協議,包括:

* 「落馬洲河套地區綜合研究」合作協議書
* 教育合作協議
* 加強深港清潔生產工作合作協議
* 更進一步加強文化合作協議
* 雙方旅遊合作協議

  五份合作協議的內容概要見附件。

  陪同政務司司長出席會議的其他主要官員包括教育局局長孫明揚、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和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

2008年11月13日(星期四)

附件

唐英年和許宗衡主持深港合作會議後,一同見證雙方簽署「落馬洲河套地區綜合研究」合作協議書。

深港合作協議簽署(一)

唐英年和許宗衡主持深港合作會議後,一同見證雙方簽署「落馬洲河套地區綜合研究」合作協議書。

唐英年和許宗衡一同見證簽署教育合作協議。

深港合作協議簽署(二)

唐英年和許宗衡一同見證簽署教育合作協議。

唐英年和許宗衡一同見證簽署加強深港清潔生產工作合作協議。

深港合作協議簽署(三)

唐英年和許宗衡一同見證簽署加強深港清潔生產工作合作協議。

唐英年和許宗衡一同見證簽署更進一步加強文化合作協議。

深港合作協議簽署(四)

唐英年和許宗衡一同見證簽署更進一步加強文化合作協議。

唐英年和許宗衡一同見證簽署雙方旅遊合作協議。

深港合作協議簽署 (五)

唐英年和許宗衡一同見證簽署雙方旅遊合作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