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應傳媒提問(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月十九日)下午出席由九龍社團聯會主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贊助的「《基本法》知多啲.識多啲」推廣活動啟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在(黃)毓民在議會中「掟蕉」後,已開始有很多聲音,指議員應不應該在議會中有這麼激烈的行動,你對此有甚麼看法?會否擔心日後到立法會開會,或者溝通方面會否有困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政務司司長已就這事件向立法會表達了政府方面的意見。政府方面的同事當然期望不同黨派的議員都尊重議事規則的精神和規定來辦事。政府方面的同事也當然會繼續積極地與立法會內每一位議員溝通,為市民服務。

記者:但你會否覺得這行為「過激」,會否擔心行政與立法的關係會進一步惡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相信不同黨派原則上都認同要支持議事規則的條款和精神來辦事。

記者:施政報告提出明年一月起放寬台灣居民來港的一些限制,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這方面扮演甚麼角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關於對台事務,過去數年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一直擔任協調和推動的角色。今次施政報告,大家可以看見我們在幾個範疇中,將香港與台灣之間的交流與關係的建立加以擴展。我們從經貿方面做起,在數個月前已向台灣方面提出,香港貿易發展局希望在台北設立代表辦事處。另一方面,我們亦向台方建議成立「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台灣在這方面有比較積極的回應。我們在台北的辦事處,台灣方面原則上已經批准,將得以在短期內成立。至於經貿合作委員會,我們有好幾個先例,我們與美國、歐盟和日本都設有這類雙邊合作委員會。雖然經貿合作委員會是民間機構,但特區政府及香港貿易發展局都積極支持。我們相信與台灣除了可以在經貿方面開展一些交流和合作外,今後在其他範疇,在文化、市政方面也可以繼續作多方面的交流。

記者:除了民間團體的交流外,財政司司長帶領的跨部門委員會亦會研究關於香港與台灣交流的發展策略,現在的進展如何?會否有官式的互訪?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關於財政司司長所統領的督導委員會,我們已經開展了工作。這個督導委員會有多位局長參與,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以及商務、旅遊和航運方面各個與台灣有工作需要處理的政策局和部門,都有參與。在有關工作開展後,我們的短期措施已在施政報告中公布;在台北設立香港貿易發展局的辦事處、成立「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以及入境處從明年一月起放寬「網上快證」的電子簽證安排,這些都是短期的措施。至於中、長期,我們從經貿做起,而不論在文化、城市管理和其他方面的交流,我們都會繼續推動。長期而言,香港作為「亞洲四小龍」之一,台灣亦是亞洲區內一個重要的經濟體系,我們期望能與台灣建立好經貿以及多方面的關係和合作,可以就中央與台灣之間兩岸關係的提升予以配合,使港台之間的關係亦得以有所提升。

記者:馬英九的上任會否促進台灣與香港和內地的關係,加強彼此間的合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關於台灣方面國民黨與內地之間的關係,大家可以看見在三年前,在二○○五年連戰先生接受中央邀請到內地訪問,已經是打開了新的渠道,開創了新的局面。大家亦可以看見,在過去數年,我們在香港亦越來越開放,不論是藍、綠兩陣營的立法委員,他們從台灣來香港訪問,我們都是歡迎的;有時甚至是綠營當中政治方位站得較前的那些,我們都歡迎,例如有林濁水先生,他以前有頗多支持綠營的言論。我們認為他們不論是藍、綠陣營,不論在台灣是站在政治光譜的那一方位,我們都歡迎他們前來,看看香港在九七回歸後如何落實「一國兩制」,看看香港可以如何繼續維持我們的法治制度、人權保障,以及對外可開拓更多空間使香港發展成為一個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這對於台灣的朋友多認識香港是有幫助的。我們在今年三月台灣大選後,已經做好準備工夫,所以可以逐步把有關的政策出台,以及加強與台灣方面的聯繫。

記者:馬英九上次來香港曾被拒絕入境,你們現在會否主動邀請他來香港訪問?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馬英九先生作為台灣當局的領導人,如果他來香港訪問,會是一件大事,不但特區政府會關心,我相信中央政府亦會非常關心。我可以告訴大家,特區政府的基本態度是台灣方面不論是站在政治光譜那一方位的政治人物,我們都歡迎他們來香港訪問。

記者:隨着台灣的開放,香港的角色會否淡化?會否擔心香港的地位受影響?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你的問題是面對台灣繼續開放,香港的地位會否受影響,我相信絕對不會。如果台灣繼續開放,兩岸關係繼續提升,有朝一日如果可以落實「三通」,長遠而言,這只會為香港帶來更多的機遇。香港在過去數十年都是建基於我們對自由貿易經濟及競爭的信念。如果有一天香港處身於兩岸關係融合、提升以及落實「三通」,我覺得香港要做好準備,我們亦要參與內地和台灣相互間投資的提升。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要做好準備,使可以承接得到不論是內地的企業在台灣成功投資,或者是台灣的企業在內地成功投資,最終都會選擇香港作為上市的首選市場。所以我認為這些是機遇。

記者:連戰先生近日在香港,他會否進行官方訪問?他私下會否與特區政府官員作交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據我理解,連戰先生今次到來是作私人的訪問,特區政府對此是知悉的。連戰先生與國民黨的其他領導層經常都會經過香港,或者來香港進行正式訪問或私人訪問,我們都非常歡迎他們到來,亦會繼續與他們聯繫。

記者:是否擔心將來出席立法會會議時,會有議員向你作出類似「掟蕉」的激烈行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到立法會是代表政府的,我們在任何情況下都會好好做好我們當盡的本份。

二○○八年十月十九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