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及發展局局長在成都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及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一日)在成都參與四川省人民政府《就香港特別行政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合作的安排》(《合作安排》)的簽署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多謝大家來四川省報道這次簽約儀式。我們在今年七月獲立法會的撥款批准後,在過去幾個月一直與四川省各有關部門詳細研究香港特區參與四川重建的工作。今日簽署的《合作安排》,就援建的項目、工作的基本原則、今後的聯絡機制以及撥款的基礎,都開列了清楚的條款。

  今日簽署的《合作安排》,當中的項目包括以下幾方面。

  在醫療方面,有八間醫院和一間復康中心。學校方面,有五所中/小學。在社會福利工作方面,則有四間社會福利綜合服務中心。此外,還有省道三○三線的援建項目。

  在選擇援建項目時,我們是建基於中央政府和省政府已經批准的《汶川地震災後重建總體規劃》來辦事,主要的考慮是要優先恢復民生的安排,以及推動公共設施的重建。預計特區政府援建項目的財政承擔共約十九億港元。

  今日簽署的《合作安排》,表列香港特區參與首階段重建的事項。我們一向都說是以項目為基礎來參與四川的重建,所以,港方援建的項目都會在四川省獨立設項,在管理項目和資金方面會依循幾個原則。第一,技術標準要符合內地的法規;第二,川港雙方會共同跟進這些項目工程的進度;第三,項目資金的撥調會按照預計工作進度的安排而每年撥備;第四,四川省政府已就部分比較迫切的項目開展了前期的工作,例如重整土地。

  我亦希望藉此機會交代一下大家都很關心的事項,即香港的非政府機構參與四川重建工作的進展。早前我們已向大家解釋過三方面的原則:第一,在過去幾個月已經參與了抗震救災工作的香港志願團體,在與四川省政府聯繫和商討下,可以繼續進行有關工作。第二,如果香港的志願機構或其他非政府機構希望向特區政府的支援基金申請撥款,在四川省參與支援災區重建的工作,有關機構須在四川省物色一個四川省政府認可的部門或機構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並就有關重建項目獲得四川省有關部門的批准,以確保該等計劃能符合災區重建的整體規劃和需要。第三,如果這些非政府機構無需申請政府支援基金的資源,本身具備資源,他們可以按照內地法規辦事,無需由特區政府統籌。這三個原則早前已向大家介紹過,我們今日發表的新聞稿亦有詳述。

  根據我剛才所說的第二點,如果有香港的非政府機構希望向特區政府的基金申請撥款,我們稍後亦會發出指引,明確有關申請的詳細安排。基本上,如果有非政府機構希望在四川省參與重建而向基金申請撥款,他們的服務受惠對象應以四川省內的災民為主,建議的項目可以是興建硬件,或者提供服務的軟件。我們將於下星期一(十月十三日)開始接受申請,稍後會把指引上載至網頁,供大家參閱。

  就首輪申請,我們希望有關機構提出的建議不超過一千萬港元。這是一般的安排,如果有個別特別的項目,我們會作彈性處理。

  我們在審批這些非政府機構的申請時,有幾方面的考慮。第一,有關建議項目能否配合四川省的整體援建規劃;第二,建議項目在技術上及財務安排上的可行性;第三,我們會審視申請機構的工作目標、經驗、他們在香港或其他地方的工作紀錄等。

  今次我們已作了一個重要的開首,過了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我們希望這些工作可以繼續推展。

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剛才林瑞麟局長向大家介紹了今天我們與四川省政府簽訂合作安排。亦公布了已確定的首批20個援建的項目,在這20個援建項目中,有兩個重要的項目是由發展局牽頭的,所以我想在這裡向大家作個匯報。這兩個項目是省道303線由映秀至臥龍段公路的建設,第二個是臥龍自然保護區的規劃編制。

  就着省道303線映秀至臥龍公路是通往四川省臥龍自然保護區,或臥龍特區,一條最主要的通道,這條公路相信大家都知道在汶川大地震中受到相當嚴重的破壞。在這條道路未恢復前,今天要通往臥龍特區唯一的通道需經雅安、翻越兩座高山,經過350公里以上,才能到達,所以大大限制了臥龍保護區的重建,由此可見,這條303線映秀至臥龍段公路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是不容置疑的,所以被選作首批的援建項目。

  有見及此,過去兩個多月發展局的同事,在麥齊光常任秘書長的領導下,已多次訪問成都和四川省交通廳的專家磋商,大家都知道麥先生是香港的前路政署署長,對建設公路非常有經驗,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今早與四川省交通廳高峰廳長,簽訂就香港援建省303線映秀至臥龍段的意向書,標誌著我們的工作又向前邁向一步,這項工程項目,整個重建規模是包括45公里長的單線雙程行車公路,這45公里是有些透過恢復原有道路、有些需要建新路、也有需要建設隧道和橋樑。

  援建項目的內容包括這段公路的規劃、勘察、設計、施工、啟用以至對整個工程的管理、監理、會計和審計等。全部會按照剛才林局長向大家介紹的合作安排內的基本原則和具體操作辦事,特別在工程項目管理方面,四川方面歡迎香港的專業機構和人士提供意見。所以在今早召開關於303道的專責小組裡,已有香港建造界5.12重建工程聯席會議的業界代表參與。換句話說,除了政府代表,今早的工作會議有業界代表。在早前香港建造界自發成立的聯席會議裏一共有十七位專家代表參與,包括兩位立法會議員劉秀成教授及何鍾泰博士。

  整項303公路這段工程的估算費用暫時為7億6千萬元人民幣,所以大家可見到規模之大佔我們今次20個首批項目超過四成以上,工程預計爭取希望於2010年底完成。四川方面會進行更詳細的估算工作,最終工程的港方投資額可能會經更詳細的工作有所調整,但最重要的是會再經雙方磋商後才確實。

  雙方亦同意委託四川省交通廳公路局代為建造這項工程,公路局當然會進行招標,選擇最具實力的承建商承建這段公路。

  跟著我想和大家講有關臥龍保護區方面,臥龍自然保護區的重建工作,今天我們首先確定一項規劃編制,總值2千萬元人民幣,所以我今早亦分別與四川省林業廳簽訂了一份「臥龍保護區規劃編制專案」的意向書,希望能爭取盡快展開這項規劃的研究,為將來重建臥龍區的工作進行詳細的規劃打好基礎,下一階段爭取將重建的工程項目確定下來。

  在這項工作裏我們很高興得到香港海洋公園的協助,為這個規劃研究擔任榮譽技術顧問,所以今次的訪問裏,海洋公園的兩位朋友都有出席我們今早就臥龍保護區的專責小組的會議,海洋公園對於興建及管理大熊貓設施都有豐富的經驗,他們的參與一定能令港方援建臥龍的重建工作推展得更順利。

  臥龍自然保護區是世界上保護及研究大熊貓最重要的基地。今次大地震對大熊貓的生態環境及當地的研究設施均造成很嚴重的破壞。香港市民一向對臥龍大熊貓有深厚的感情,今次香港特區能夠參與整個臥龍保護區的重建工作,我們認為是非常有意義。

  我想強調,其實重建臥龍不單只涉及大熊貓保育和研究的工作,因為臥龍自然保護區本身亦是一個有五千人居往的社區,所以我們港方援建的臥龍重建的項目將包括照顧居民的教育、醫療、保健、福利和其他公共設施,初步估算,日後援建臥龍的各個相關工程項目可能需要接近甚至超過15億元人民幣,我們會在稍後向香港的立法會匯報工作進展、申請下一階段撥款,才能與四川方面將臥龍保護區的項目進去確定下來。

  在今年七月我們提交給立法會財委員會有關支援四川地震災區災後重建基金的撥款文件裏,政府已清楚表明香港特區政府斥資的重建項目,無論是經委託香港特區的專業或非政府機構執行,或與內地政府機關和有關機構合作落實,都要參考一些重要的原則。第一,要有明確的項目清單,表明個別工程的地點、規模、範圍、預算費用;第二,這些項目的技術標準像剛才林局長講要符合內地的法規及有適當的監察機制;而項目撥款的發放將參考香港特區按工程進度來做。

  我們今日簽訂的合作安排及兩個援建項目的意向書,完全符合我剛才所講的原則。發展局會監察這些項目的工程進度及資金的安排,並定期向由政務司司長擔任召集人的「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督導委員會」匯報,亦當然會向立法會作匯報及交待。至於由其他政策局率領的教育、醫療及福利項目,發展局亦會一如既往提供技術方面的支援。多謝大家。

記者:香港未來會繼續支援四川省,但香港的財政狀況可能會受到外圍影響,這會否令撥款更困難?下一階段的撥款預計會否得到支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相信整體的目標是明確的。我們已經在立法會獲得二十億港元的撥款,而香港賽馬會亦已撥備十億港元準備支持四川的重建,這容許我們進行首階段的工作。在未來幾個月,我們會向相關的立法會事務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匯報情況,爭取大家繼續支持援建四川。我們在文件中亦已寫得很清楚,根據《合作安排》,香港特區參與重建是以立法會撥款及民間的捐獻總額為準。雖然香港的經濟情況面臨壓力,但相信大家會繼續支持四川省的重建。我們會分批地逐步來做,每年需要撥備多少財政資源,是要大家商量和共同支持才行。現時已有政府方面的二十億港元,香港賽馬會撥備十億港元,民間亦捐獻超過七百萬港元,這已可以容許我們處理首批項目。

記者:預計下一階段的項目涉及多少金額?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現階段我們要先與四川省政府繼續研究一下。今日已簽訂的項目大約共十九億港元,餘下的一億港元我們會接受非政府機構的申請。不論政府方面的援建項目或者民間機構希望參與的工作,我們在現階段都不設上限,因為我們以前已就總體目標表述過,在立法會和公眾場合亦已講清楚,香港特區參與重建是不超過一百億港元,會以立法會的撥款和民間的捐獻為準。我們會逐步去做,逐步去爭取。有多少資源,我們就做多少。

記者:會否增添政府的壓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香港社會和不同的政黨原則上和整體方向都支持香港繼續參與在四川救災和重建。我們可以參與多少,大家可以繼續商量,並分階段去做。

記者:現在說興建公路,剛才你說過如果要繞路要經三百公里,興建公路後車程會快多少,有沒有詳細資料?

發展局局長:整條路是四十五公里,其實這條路去年我和許仕仁司長去探訪大熊貓時我們根本上是行這條路,汶川大地震將這條路破壞了,所以如果有了這條便捷的通道,應該在一個半小時已經可以由成都市直達臥龍保護區,現在繞過雅安要十多個小時,而且一到冬天的時候,因為要跨過兩個山,是海拔幾千米,下雪時可能會有困難,所以要爭取這條道路是最重要的項目。

記者:為何要花七億...?

發展局局長:我請專家來答你。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麥齊光:這條路四十四公里,但頭一段二十三公里之中,有十九公里全部毀爛,整個山體蓋過整條路,條路不見了,有一些地方我們要掘一條新的隧道,現時估計兩條新隧道長度都有五公里,興建新的橋,清舊的泥,清舊的路等等,我們覺得是一個相當合理的估算,我們和交通廳方面會繼續,他們現在打算在未來幾個月將設計做得詳細一點,估算的價錢會做得更詳細。

記者:臥龍將來會有十五億元的撥款,是否額外的....?

發展局局長:在今日確定了的二十個項目中,得一個臥龍項目是在二千萬人民幣的規劃,所以我在這裏和大家解釋,其實因為我們的承擔希望協助整個臥龍的重建,由於路要進行和要做整體規劃,所以臥龍的重建項目,是由我剛才所講的大熊貓的專養設施,大熊貓保育的科研設施,恢愎在野外大熊貓監察的設施,以至到該五千個在臥龍特區居住的居民的社區設施,要在下一階段確定,但當然如林局長所講,我們每一次所確定的項目,只能夠基於立法會給我們財政的承擔,換句話說,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要先到立法會交待和得到財務委員會的批准。

記者:如立法會不通過怎辦?

發展局局長:我剛才也說過,其實當日我們在援建的項目中特別提到特區政府希望能夠援建臥龍自然保護區的重建,我聽到社會上有相當的支持聲音,因為香港市民對於我們來自臥龍的大熊貓有相當深厚的感情,所以我覺得如果我們有了足夠的資料,有了規劃,應該是可以爭取到立法會和市民的支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8年10月11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