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應傳媒提問(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九日)傍晚出席香港文匯報創刊六十周年誌慶酒會後,回應記者提問時的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自由黨失去立法會三個議席,會否擔心商界對保留功能界別議席的看法會更加保守?另外,社民連有三位成員成為立法會議員,特別是主席,對政府來說是否會有更大的壓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關於普選,自從去年十二月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後,我們已有清楚的普選時間表──二○一七年將會普選行政長官,二○二○年將會普選立法會。既然普選時間表已經清楚,在未來的九年至十二年,政府將會分階段處理落實普選。由現時二○○八年至二○一二年,最重要的是共同努力,就二○一二年的立法會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在香港社會內、立法會內外達成共識,以進一步落實香港民主化,由現在至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和普選立法會,是可以將香港的政制帶到一個中轉站的。既然普選時間表已經清楚明確地訂定及具有憲制的基礎,我相信不論商界或其他界別,不同的政黨以及香港市民,大家都是會支持的。我們在未來十多年是有充足的時間商討並達成共識。

  至於你問有關社民連有三位成員當選為議員,其實不論是社民連、新的黨派或舊的黨派,因為直選制度是比例代表制,根據這設計,大、小黨派以及獨立候選人,均有機會當選。因為在比例代表制之下,就算可能得票較少,但依然可以在議會中佔有席位。不論任何黨派背景的議員,特區政府也希望在來屆的四年與他們合作,充分溝通,為香港解決社會、經濟及民生的問題。

記者:你們今早有否向一些議員,例如泛民議員致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一向有與不同派別的議員聯絡。在過去幾星期及這幾天,我們都在做選舉的實務安排。

記者:你怎樣看周太(周梁淑怡)和田生(田北俊)兩位自由黨的資深議員,在今次選舉中雙雙「落馬」?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周梁淑怡議員亦已表明會辭去行政會議的議席,對政府同事來說,我們對她的離開都感到可惜,因為大家已跟她合作多年。但是在政壇中,選舉的勝負是兵家常事。不論是甚麼情況,特區政府都會與不同黨派的議員充分合作,不論是自由黨或是其他黨派,不論他們的議席是增加或是減少,我們都倚重大家反映社會各界別及社區的意見。

記者:沒有了田少,政府「箍票」的難度會否增加?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對於不同的黨派以至獨立議員,我們都倚賴與大家長期溝通和合作,所以不論是哪位議員出任哪個黨派的主席、副主席,我們都需要長期建立工作關係,不論是有黨派背景或是獨立的議員,我們都着重他們的意見。

2008年9月9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