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應傳媒提問(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龍願」── 兩岸四地大學生陝港澳歷史文化交流團暨「零八北京奧運與民族命運」研討會開幕典禮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內容:

記者:(對於交流活動的成效)總體來說有甚麼期待?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次兩岸四地共有三百多位大學生參加這個訪問團,從香港起步,到澳門、到內地、到陝西。我們認為兩岸四地的年青人,能夠多點認識、互相訪問、實地考察,對增進兩岸關係,加深四地的共同認識是挺有幫助的。這對他們深入了解香港和澳門如何落實「一國兩制」,甚至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怎樣解決,也有幫助。

記者:今年立法會選舉政黨都是以年青選民為目標。政府在這方面有甚麼宣傳,以吸引多些年青人投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多年來,我們每次選民登記運動都會特別提醒和鼓勵年滿十八歲的人士登記做選民,每次選舉的宣傳活動亦會找一些年青的演藝界人士擔任選舉宣傳大使,我相信這會有一定的感染力和推動力。

記者:年青選民越來越多,會否再加強宣傳?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你們可以看到我們在電視播出的宣傳短片,以及於不同地區舉辦的小型歌唱舞蹈的聚會「mini concerts」。這些音樂會可以凝聚年青人,有助於提高公民意識和參與選舉。

記者:昨天鄭家富說今次不會派發宣傳單張。政府有否考慮將來的立法會選舉,不再為候選人派發單張?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不同的黨派和候選人有不同的策略。近年我們越來越?重綠色運動,所以在個別選民的同意下,我們會把他們的電郵地址交給參選的候選人和黨派,但由於每個黨派有自己的策略,根據現時的選舉法例和指引,我們會給予候選人一輪免費郵遞的資助,亦會代不同的黨派及候選人把他們政綱的濃縮版本一次過於選舉前約十日寄給選民。我覺得最重要是登記選民可以接觸得到黨派和候選人的政綱及立場,如果可以多用綠色的方法、使用電郵,這是值得鼓勵的,但選民的知情權是首要的,是至為重要的。

記者:會否覺得這次選舉與奧運相隔太近,或會影響選舉的投票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方面我們完全不擔心,因為香港市民有很高的動力,他們支持奧運,也願意實踐公民的權利,所以在過去幾年,香港的投票率和投票人數屢創新高。我們在二○○三年的區議會選舉有一百萬人投票,投票人數在二○○七年增加至一百一十四萬;而在二○○四年的立法會選舉,則有超過一百七十萬人投票。今年我們的選民登記數字有所增加,現在是歷史新高的三百三十七萬人。同時,不同的黨派和候選人都非常努力拉票,他們的努力再配合特區的宣傳,我相信會有一定的成效。我們希望投票率可以再創新高,但是在未來的個多月,大家還需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