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回應關於政制發展和政治委任制度的評論

政府發言人在回應立法會議員李卓人今日(六月廿九日)在香港電台「給香港的信」中的言論時,作以下回應:

「第三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推動香港民主發展方面,已取得實質進展;香港已有明確的普選時間表,2017年可落實普選行政長官,而2020年可落實普選立法會。進一步發展政治委任制度可配合普選行政長官,並為此鋪路。透過擴闊參政渠道,具有政黨、專業、學術、傳媒及其他背景的人士可接受政治委任,服務公眾,預見在未來十年,將有更多政治人才冒出。

在政制發展方面,行政長官曾蔭權領導下的第三屆特區政府,在推動民主方面,較以往任何一屆政府都站得更前。政府在去年七月上任後十一日便發表了《政制發展綠皮書》。這是香港有史以來政府首次就普選的模式、路線圖和時間表進行公眾諮詢。

在審議過行政長官提交的報告後,人大常委會去年作出《決定》明確了普選時間表。隨着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落實普選的路線圖實際上已呈現,以配合普選時間表。

在2008年至2012年期間,香港的選舉制度可邁向一個中途站。就此,策略發展委員會之下的政制發展專題小組,已剛總結有關如何修改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的討論。政府將於今年第四季決定何時就修改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辦法諮詢公眾。這輪公眾諮詢會盡早進行。

在2012年至2017年期間,第四任行政長官及第五屆立法會須一起解決有關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模式的議題。於2017年上任的行政長官,則須與於2016年組成的立法會合作,就如何在2020年達至立法會普選提出方案。這位由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將具廣泛公眾支持,能帶領香港社會解決這問題。

現在普選時間表已訂定,我們相信會有助於驅使立法會內不同黨派、獨立議員和社會各界在未來的日子與特區政府共同努力建立共識,使香港可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2020年普選立法會。

至於有關政治委任制度的評論,所有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聘任,均是按照立法會去年十二月的批准而作出的。各位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已公開了他們是否擁有外國居留權,並已透過政府公布了他們各自的薪酬。政府方面亦有充足的透明度。政府已講述過招聘過程、以及聘任和釐定薪酬的準則,並已向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提供文件交代有關資料。

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聘任,經過嚴謹和集體決定的過程。聘任的原則是用人唯才。相關的合約薪酬條款與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去年十二月所批准的相符。

  在立法會正式通過開設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職位後,當局即時表明各界人士均可提名人選或自薦。隨後,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的面試小組進行了多次面試,相關的司局長均有參與。關於個別人士的聘任,都是先由面試小組作出評估,然後由行政長官主持的聘任委員會作出決定。

正如當局在六月二十六日的立法會會議上表示,政府日後聘任副局長和政治助理,會採取以下安排:

(1) 日後招聘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如果獲得他們同意,政府在宣布有關任命時,會一併公開他們是否擁有外國居留權。

(2) 對於擁有外國居留權的副局長和政治助理是否放棄外國居留權,政府繼續會尊重他們的個人決定。

(3) 在聘任副局長和政治助理時,會向他們表明,在宣布任命時將一併公開他們的薪酬。

(4) 日後聘任的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如果經驗和年資較已聘任的為淺,聘任委員會會考慮以薪級表中點以下的薪金點作為入職薪酬。

(5) 日後在宣布任命時,會安排副局長和政治助理與傳媒會面,以加深公眾對他們的認識。

  最後,正如行政長官在六月二十六日向立法會表明,政府希望就民生議題與立法會緊密合作。」

2008年6月29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