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答傳媒提問(只有中文)(一)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前,回答傳媒提問的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你與馬時亨局長已合作了一段日子,對於他因病呈辭有甚麼看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對於馬局長準備離任覺得很可惜。他是位很好的同事。他從商界加入政府,在比較短的時間內已能夠適應。他多年來辦事都很盡心,會尋求方法處理當下需要處理的事情,有時亦會想到一些我們一般政府(公務員)出身的同事比較不會想到的措施。他辦事亦很實際,不論對政府以內的同事或是政府以外的黨派,各方面也很能兼顧。對於他的離任,我覺得很惋惜,希望他繼續身心康泰。

記者:繼任人方面,你覺得副局長是否合適?程序方面如何?常任秘書長是否能夠勝任?會否考慮政府以外的人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每一次有主要官員的空缺出現,行政長官都會細心考慮應提名哪些人選,然後進行委任。所以各方面的人士都可能被考慮,不論是在位的政治委任官員或者政府以外的人士,以及具有專業或業界背景的人士,都可以被考慮。

記者:你覺得由蘇錦樑副局長繼任是否適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目前的情況是行政長官先要把馬局長的呈辭向中央政府提交,由中央政府決定是否接受其呈辭,免去馬局長的任命,然後才做下一階段的工作。

記者:那麼馬局長的呈辭是否已正式向中央提出?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行政長官辦公室昨日發表的聲明已表示會向中央政府提交。

記者:政府曾說過副局長尚未適應,不會那麼快署任局長;但今次事件發生得比較突然,會否考慮例外情況,由副局長署任局長的職位?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早前向大家的解釋,是由於有幾位副局長剛上任,他們在一段短時間內適應新的工作環境後,我們便會讓他們署任局長的工作。在現階段,要先由行政長官向中央政府提交馬局長的呈辭,然後在有了是否接受其呈辭的決定後,我們才做下一步的工作。但政府的架構很完善,我們有整個司局長的團隊,現在有幾位副局長亦已經上任,工作一定會做得來。

記者:馬局長在知道自己的病情和提出辭職時,當時是否還未找到副局長?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在今年初開始物色副局長的人選,至近幾個星期向大家交代和作出公布,歷時好幾個月。至於馬局長在何時發現自己的健康狀況,詳情相信他已經交代。

記者:你們選擇蘇錦樑為副局長,是否已預計他有機會可以勝任接替馬局長的職位?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物色副局長的人選時,都要他們是可以勝任副局長的。在不同的政策局出任副局長,就要可以協助局長處理立法會的事務,包括在大會或在事務委員會處理各方面的政策。現在我們聘用的幾位副局長,他們都要先做好副局長的職務。

記者: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有很多事情要跟進,包括昂坪360,以及公共廣播政策的檢討等;如果繼任人不熟悉政府事務,會否引致危機?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一定會有恰當的安排,不論是哪個決策局,如果其局長暫時要出外,或者有公務要到內地,我們都有暫時由另一位局長處理有關工作的安排;或者我們稍後亦可以安排由副局長署任。無論是哪種安排,都能夠處理當前需要處理的工作,我們在這方面有信心。

記者:有沒有規定主要官員的空缺可以懸空多久?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沒有明文規定。現在除了局長,還有幾位副局長已經上任,我們有足夠人手處理各方面的工作。但正如我剛才跟大家說,先由行政長官辦公室把馬局長的呈辭向中央政府提交,這件事有既定的程序,需要審議。

記者:有沒有規定需要在多少時間之內找到新的局長?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想這事要待行政長官向中央政府提交馬局長的呈辭,有了決定後才談。

記者:局長辭職後,有沒有規定副局長是否需要更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兩者是沒有關係的。

記者:會否在今個(立法)會期內找到人選,還是待下個會期?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行政長官會按照《基本法》處理主要官員的任命,要先由行政長官向中央政府提交馬局長的呈辭,有了決定,接受了他的呈辭後,空缺才會出現。有任何司長、局長的空缺,我們都要按照《基本法》辦事。

2008年6月2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