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應傳媒提問(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八日)下午出席香港樹仁大學一項活動後,回應傳媒提問。以下為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陳佐洱副主任退任...,你是否十多年前已與他有接觸,可否談談你的感想?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在一九九七年前已經認識陳佐洱副主任,當年他出任中英聯合聯絡小組中方代表。我記得應該是在一九九五年與他處理過關於終審法院成立的事宜。當年中英聯合聯絡小組有一協議,我們可以在一九九七年前立法,至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回歸的時候可以正式成立終審法院。陳佐洱副主任多年以來為香港的順利回歸、落實《基本法》做了很多工作。他與港澳辦、外交部和其他中央部委的同事在過去十多二十年所做的工作奠定了一個基礎,成為今後繼續在香港發展「一國兩制」很重要的機制。

記者:有關政治任命官員方面,剛才你說在招聘中。市民最快可以在何時見到這些人選?有傳下個月會出名單...?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招聘委員會已開始運作,我們正在考慮不同背景的人士出任副局長及政治助理,有需要的話,我們可以分階段進行招聘。因為對政府來說,最重要是找一些有條件及適合出任這些工作的人士。我們對他們的經驗、能力及服務市民的心志都有一定的要求,而這個制度是在今年才剛剛開展,所以我們會十分審慎。

記者:...大概的上任時間...?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預計第一批副局長及政治助理會在幾個月內上任。

記者:...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我們有了決定後,會向大家交代。

記者: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是否一定會有副局長及政治助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十一個政策局會有副局長,政府亦會有十三位政治助理。公務員事務局則不會有這兩個職位。至於其他十一個政策局何時會招聘到副局長及局長政治助理,在有第一批人士上任時,我們會向大家交代。

記者:招聘過程有沒有困難,有否發現不太容易物色到「揀手」的人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只可以說招聘是嚴謹的,而香港確實在多方面均有不少人才。

記者:...至於政改方案要「多上多落」,關於二○一二年立法會和行政長官普選要提交的報告,你說過最快到○九年可以提交。如果社會很快達到共識就可以在○九年提交。你覺得現時的情況,會在○九年還是在一○年才可以提交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在策發會做了半年工作後,到第四季可以歸納到意見,亦可以為我們下一步的公眾諮詢做好準備。我們會在第四季決定如何可以盡快進行下一輪的公眾諮詢。待做完下一輪的公眾諮詢,我們才可以更清楚到底是在○九年還是在一○年提出方案。我認為今次我們有充裕的時間做二○一二年的選舉辦法。

記者:...未來要建立一個政治聯盟,會否在二○一二年或二○一七年的行政長官也可能會由有政黨背景的人士擔任?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目前我們並未考慮關於經選舉產生的行政長官需要退除黨籍這項安排,目前我們最着緊要處理的關鍵事宜是如何把兩個選舉辦法進一步開放,以及為如何落實普選行政長官打好基礎。長遠而言,是否保留本地條例的規定,繼續要求經選舉產生的行政長官退除政黨黨籍,是將來的事。

2008年4月8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