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應傳媒提問(只有中文)(附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五日)下午為二○○八年選民登記運動主持揭幕禮後,回應傳媒提問。以下為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會否擔心八月奧運熱潮會蓋過立法會選舉,影響選舉氣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香港人很熱衷於支持國家的奧運,但同時亦很關心香港的選舉。所以八月份的奧運,九月份的立法會選舉,是可以再接再厲的。

記者:有甚麼方法可以推動選舉氣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今年的選舉氣氛會是熱熾的。大家看到不同的黨派及獨立候選人在現在半年之前已開始考慮到底應以一條名單、兩條名單抑或三條名單參選。因為有競爭,我相信今次立法會選舉大家會比較熱衷,而現在選民登記期間,我相信各黨派及團體會積極爭取他們的支持者率先登記成為選民,所以我相信在未來半年,選舉氣氛是會逐步提升的。

記者:選舉氣氛熱烈,那麼有關二○一二年立法會選舉辦法的修改幅度是否可以大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要在今年九月選舉之後,看看不同黨派及新入局的立法會議員有甚麼新的意見。整體而言,我們是希望可以進一步開放二○一二年立法會選舉及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組成,使我們可以在落實普選前,將香港兩個選舉辦法帶到一個中轉站。

記者:...預計今年的選民登記數字...?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幾年我們逐步把登記選民的人數由二○○二年的二百九十多萬增加至現時的近三百三十萬人,反映香港社會及香港市民的公民意識不斷提高,我們期望今次選民登記運動會有實質及積極的成果。大家亦可以看到,這幾年選民參與投票的數字亦越來越高。在二○○三年,有一百萬市民在區議會選舉中投票;在二○○四年九月,有一百七十萬市民在立法會選舉中投票,這些數字都是歷史上的新高。在去年的區議會選舉,亦有一百一十四萬市民參與投票。我們期望香港的市民、登記選民繼續關心今年九月第四屆立法會選舉。

2008年4月5日(星期六)

圖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最後一排中)今日(四月五日)下午出席二○○八年選舉登記運動揭幕禮時,與一眾參加者包括政府官員、藝人及香港電台節目的「政壇新秀」呼籲合資格市民登記為選民。

二○○八年選民登記運動揭幕禮

圖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最後一排中)今日(四月五日)下午出席二○○八年選舉登記運動揭幕禮時,與一眾參加者包括政府官員、藝人及香港電台節目的「政壇新秀」呼籲合資格市民登記為選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