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覽會香港館概念設計比賽

  政府現邀請本地的設計和建築等相關業界的專業人士參與概念設計比賽,就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覽會(上海世博)香港館的設計和建造方案提供創意構思。

  「中國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覽會--香港館概念設計比賽」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建築署合辦,並由香港建築師學會贊助。

  政府發言人今日(二月一日)表示,上海世博將於二○一○年五月一日至十月三十一日在上海舉行,是國家繼二○○八年在北京舉辦第二十九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後進行的另一項國際盛事。

  發言人說:「上海世博的主題『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為參與的國家和機構提供平台,就城市發展、發布有關城市建設的嶄新構思、探索環保生活和工作環境的新模式,以及可持續發展交流經驗。」

  「透過參與上海世博,香港特別行政區可向內地和世界各地人士展示其優勢和吸引力,包括香港的優質城市生活、與內地和世界各地外通內連的特點、致力達至可持續發展、以及作為創意之都及大都會的地位。」

  他說:「特區政府計劃以『無限城市--香港』為主題,建設一個凸顯香港特色的展館。」

  「我們希望重點展現香港在城市化的同時仍能兼顧可持續發展的成就,並展示香港如何在有限的土地資源下無限提升優質的城市生活,以配合上海世博的主題。」

  發言人補充說:「香港館將會是中國展區內其中一個獨立展館,是次比賽旨在網羅本地專業人士最好的創意構思,以助我們建造香港館。」

  比賽將公開予隸屬本港建築、規劃和設計等相關專業學會及協會的香港居民參加,參賽者必須為這些組織的全權會員、專業會員或資深會員。相關學會及協會包括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設計師協會、香港工程師學會、香港園境師學會、香港規劃師學會及香港測量師學會。其他有興趣參加的香港居民,可以參與由以上符合參賽資格的專業人士所組成的參賽團隊。

  參賽者可以個人或團隊名義參加,參賽作品可以是個人作品,亦可以由團隊內相同或不同專業界別的成員集體創作。

  提交參賽作品的截止日期為二○○八年三月十三日下午六時,比賽結果將於今年四月初公布。

  是次比賽設有以下五個獎項:

*冠軍(一名):港幣二十萬元
*亞軍(一名):港幣三萬元
*榮譽獎(三名):各得港幣一萬元

  比賽將由一個七人小組進行評審,成員包括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嚴迅奇、吳恩融教授、盛智文博士、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政府新聞處處長馮程淑儀及建築署署長余熾鏗。

  有關該比賽的詳情,包括比賽簡介和參加辦法,已上載至建築署網頁:www.archsd.gov.hk

2008年2月1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