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一月十二日)出席「香港各界青年學生政制發展論壇」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今日早上陳水扁在台灣(立委選舉)投票時說香港要等到(回歸)二十年後才有特首普選,而功能組別亦未有(取締),呼籲台灣民眾珍惜民主,你會否覺得他是在暗喻我們的民主進程比較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香港的「一國兩制」是成功的,香港市民過去多年來都支持我們根據《基本法》、「一國兩制」的方針順利回歸。九七回歸後,在《基本法》之下我們有很多新的發展空間,例如我們與內地有《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自由行」及人民幣服務,這些對香港在回歸後的進一步發展都很有幫助。人大常委會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為香港做了有關普選時間表的決定,令我們今後進一步發展香港的民主有很明確的方向。我們有信心,在香港發展民主的選舉制度會很公平、公開、公正,亦會很廉潔。我相信在香港民主選舉的制度不會有「黑金政治」。

記者:陳水扁提到(香港選舉制度的發展)比較緩慢,亦把香港與台灣相比,覺得制度上很遲才有普選。就這方面你會怎樣回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次人大常委會審議了行政長官的報告,全面地考慮了香港市民和香港社會的意見後,按照《基本法》為香港訂出了明確的普選時間表,香港市民是歡迎的。大家看看不同大學所進行的調查,也可見有六成、七成的香港市民接受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認為有信心可以按照這個決定,發展香港的普選。我們很希望香港可以不單在經濟方面有成果,在推動民主化方面都有成果。我們有信心可以辦得到。

記者:說香港(選舉制度的發展)比較慢,這是否一個合理和公平的論說?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每個地方的發展步伐都不同,我們很有信心,香港的選舉制度發展了二十多年,回歸後亦已十年,現在只要按照人大常委會定出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接着二○二○年普選立法會,這對香港整個政制的發展和民主的進程都有益、有幫助,我們亦有信心可以達至。

記者:泛民主派的遊行是否正如你所說是阻礙香港的民主發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不同的黨派、議員、團體和個別市民,大家都可以充分發揮香港的自由和表達他們的意見。過去幾年,我們討論香港的政制發展,不論是在二○○五年談二○○七和二○○八年的方案,或是在二○○六、○七年期間討論如何落實普選,香港確實是很自由的,特區政府亦很充分地讓香港的自由風氣和環境發揮。所以在進行幾輪諮詢之後,我們現在向中央提交了香港市民、不同界別和議會的意見;提請報告後,我們有了這個決定。我相信在未來幾年,不同的黨派和議員會明白香港市民希望二○一二年的選舉會有進一步的民主化,並可以為在二○一七年和二○二○年達至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普選鋪路。

記者:律政司(向民間電台)發出的禁制令,會否激發更多市民明日上街?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香港的政府部門一向都依法辦事,我亦相信市民會支持和珍惜香港的法治制度。

2008年1月12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