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務司司長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次工作會議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次工作會議今日(一月八日)在廣州舉行。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和廣東省常務副省長湯炳權率領雙方官員,就多個主要合作項目進行討論,深入探討粵港長遠合作的定位,並就未來數月的重點工作計劃達成共識。會議討論了以下合作項目:

大型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及口岸合作
---------------

  港珠澳大橋的工程可行性研究已經完成了二十多個專項,粵港雙方同意盡快完成餘下各項的專項研究,爭取項目早日落實。

  「深港興建蓮塘/香園圍口岸的前期規劃研究」即將完成,而港方就發展新口岸而進行的香港境內研究亦將在二○○八年第一季完成。相關的具體工作會在剛成立的「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詳細討論。

環保合作
----

  《珠江三角洲地區空氣質素管理計劃》的中期回顧報告已經完成。該報告可在廣東省環境保護局公眾網http://www.gdepb.gov.cn和香港環保署的網頁http://www.epd.gov.hk下載。中期回顧報告的結果確認粵港兩地於《管理計劃》下所執行的減排措施,可有效減少污染物排放,有助雙方達至二○一○年減排目標。同時,廣東省政府將會參考中期回顧報告內的建議,進一步加推强化減排措施,繼續減少污染物排放。雙方有決心可如期達致共同訂立的二○一○年減排目標。

  粵港雙方在二○○七年十月公布了二○○七年上半年的《粵港珠江三角洲區域空氣監控網絡監測結果報告》。雙方正為二○○八年四月發布的二○○七年年度報告進行準備工作。

  為鼓勵粵港企業参與改善區域環境,特區政府將撥款約9,300萬元於二○○八年四月開展為期五年的「清潔生產伙伴計劃」。廣東省方面同意聯合推進該計劃和探討合適的安排,以鼓勵港資工廠及粵港兩地環境技術服務機構,積極參與有關計劃。

科技合作
----

  粵港雙方按照「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除繼續各自接受當地註冊成立的機構申請外,亦同意推行新的運作模式,在「高效大功率白光LED關鍵技術」和「新一代電動汽車動力平台」兩個重點領域接受雙方機構聯合申請資助項目,並由兩地政府共同評審和撥款。

  過去三年,粵港雙方經該資助計劃共撥款10.8億元支持超過400個分屬多個科技範疇的研發項目。粵港雙方在二○○七年的資助計劃下,就聯合資助的類別共接獲24份申請,而就各自資助的類別則共接獲約300份申請,計劃的評審結果預計可於今年第一季公布。

  粵港雙方繼續組織多項如考察及研討會等科技交流活動,以了解珠三角企業的科技需求,介紹香港的科研成果,及鼓勵產業與科研機構合作。

經貿合作
----

  雙方會繼續致力確保《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的有效落實和執行,亦同意鼓勵粵港落實CEPA服務業合作專責小組及兩地有關專責單位,繼續推動服務業合作及專業人員交流。

  雙方會繼續透過粵港加工貿易轉型升級專題專責小組,協助在粵的港資企業轉型及升級。

旅遊合作
----

  粵港澳三方旅遊局同意在既有的合作平台上成立「粵港澳旅遊合作委員會」,以加強粵港澳三方在旅遊市場推廣方面的合作,共同開發和推廣更多針對不同客源市場的旅遊路線。另一方面,粵港雙方亦會繼續就推廣「誠信旅遊」保持緊密合作。

金融合作
----

  雙方同意繼續加強金融合作方面的交流,包括共同舉辦研討會及安排考察活動。

其他合作項目
------

  雙方會就其他範疇的合作,包括保障食品安全、促進兩地人流物流、城市規劃及發展、信息化、社會福利、文化、體育、教育、人才交流、粵港攜手推進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和策略研究等領域,繼續保持緊密的合作和溝通。

  政務司司長感謝廣東省政府和廣東省常務副省長湯炳權多年來積極推動粵港合作。他強調,特區政府將本著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宗旨,與粵方一起深化粵港合作。

  隨同政務司司長出席會議的主要官員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

2008年1月8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