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應傳媒提問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局長,剛才你提到有關二○一二年的提案,可能會考慮收集回來的意見,看看立法會與行政長官選舉一起提案的機會大些,還是單一提案的機會大些。這是否意味着有可能在二○一二年只會有一個選舉會有進步?如果立法會選舉方面未能達成共識,則可能會原地踏步?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完全有決心要使二○一二年的行政長官選舉和立法會選舉都要有進步,只不過現在尚處於較早期。在二○○八年上半年,我們會在策略發展委員會(策發會)內有醞釀的時間,讓大家表達意見。我們亦會接收不同團體和人士的意見,大家可以討論一下二○一二年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兩個產生辦法可以怎樣修訂。醞釀期過後,在二○○八年的第四季,我們會把收集到的意見做一個總匯,並會盡快決定進行下一輪的諮詢。

  在二○○九年至二○一○年期間,我們需要判斷甚麼時候時機成熟,可以提案。在提案時,我們當然希望一方面可以爭取到市民的支持,另一方面亦可以爭取到立法會內有三分之二的多數支持。我們在二○○五年提出就《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作出修訂時,是在同一時間向立法會提出的。至於今次有關二○一二年的提案,我們會同一時間提出,還是分階段提出,現在無須太快作出決定,這兩個可能性我們都不會排除,但我們整體希望是選舉制度在二○一二年必然會有進一步的民主化,亦會充分利用未來四年半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剛才你在節目中表示,如果二○一二年的選舉沒有民主成分,二○一七年行政長官的普選可能會有難度,那會否到頭來在討論很久之後可能甚麼也沒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不論是特區政府或是立法會的黨派以及獨立議員,大家都明白中央現已為香港訂下普選時間表,在二○一七年可以落實行政長官的普選、二○二○年可以落實立法會的普選。大家都有歷史及憲制的責任為香港做好這件事,我們現在有十三年來行畢這條路。如果我們在一九八四年至一九九七年可以行畢香港順利回歸的路,那麼在未來十至十三年,只要大家有同一決心,願意放下成見,求同存異,落實香港的普選是完全可以做得到的。

記者:剛才你說要成事需要有妥協,民主派在一月十三日又會再辦遊行,你覺得這些行動是否正如你剛才所指的是在阻礙民主進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不同的黨派是要顧及香港的民情的。他們有自由表達意見的空間,而他們也有自己的決定。我相信今次在北京,人大常委會已經作出決定,我們已經有一個很明確的普選時間表,市民對特區政府及不同的黨派是有期望的。我們在未來四年要為二○一二年行政長官的選舉及立法會的選舉取得民主進度;我們亦要為二○一七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二○二○年普選立法會鋪路,作好準備。不論是政府、政黨或立法會議員,都不能有負香港人的期望。

記者:泛民主派遊行的主題是繼續爭取二○一二年普選,他們是否有些「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北京作出的決定,人大常委會所作出有關香港達至普選的時間表,以及二○一二年的選舉在框架之內可以有民主進度的決定,是中央按照其法定權力所做的決定,是有法律效力的。我們要以此為根據及依歸,推動香港在二○一二年的民主進程及以後達至普選的路線圖及模式。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7年12月31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