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應傳媒提問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三十日)中午出席香港電台《城市論壇》節目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有立法會議員絕食,覺得中央講的時間表不可信,你如何回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反對派的議員多年以來都有向我們提出希望要有一個普選的時間表,早幾年就說如果未有普選時間表可以商量,便不如講一下路線圖、模式等。在過去半年,不論是普選時間表、路線圖、模式,大家都有充分討論。昨日人大常委會在北京已經為香港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訂出時間表:二○一七年可以普選特首,二○二○年可以普選立法會。時間表訂了後,普選的模式、普選的路線圖便交回香港自己商量,由特區政府提案,然後立法會內不同的黨派便一起為香港創造一套共識。這套分工完全符合香港的利益。我認為不同的黨派、不同的議員有他們表達自己立場的不同方法,但特區政府是希望與不同的黨派及界別合作為香港努力,在二○一二年可以有民主的進程,而在二○一七年及二○二○年可以落實普選。

記者:很多民主派人士覺得二○一七及二○二○不是「白紙黑字」的承諾,如果他們為此而做出一些抗爭行動,是否過慮,你如何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你說的「白紙黑字」,昨日大家作為媒體已經看得很清楚,人大常委會所作的決定具有法律效力,是人大常委會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構按照法定權力所作出的一個很莊嚴的決定,亦是對香港市民多年以來落實普選的訴求的一個積極回應。現在我們要對香港本身可以達成這一套共識具有信心,並要加倍努力玉成其事落實普選。

記者:從開始大家便有這麼多的不信任,對未來政府提出二○一二年的政改方案會否覺得舉步維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提出任何方案當然都要努力爭取不同黨派的支持,包括立法會所有黨派及獨立議員。在二○○五年,我們只差一小步、只差幾票而未能在立法會達至三分之二的多數通過關於○七年及○八年的方案。當年反對黨派曾表示因為未有普選時間表,所以他們看不通、他們難以支持。今日已有普選的時間表,所以我們希望在我們再多一段時間公眾討論,再多些公眾諮詢的基礎下,到我們提出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的方案時,屆時大家可以求同存異,建立共識,為香港爭取二○一二年的選舉進一步民主化,亦為二○一七年、二○二○年落實普選鋪路。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07年12月30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