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答問全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四日)下午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後與傳媒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日通過政府的建議,開設副局長及局長政治助理兩層政治委任架構,這對香港的政制發展是個重要的里程碑。此後,經選舉產生的行政長官,除了可以提名司長、局長的委任外,亦可以吸納香港各方面的政治人才,可以委任副局長和局長政治助理。此後,香港的從政階梯更加廣闊,有心服務市民的人士可以循選舉進入立法會、區議會,亦可以從政,加入特區政府。這是重要開放的一步,因為我們希望香港有一個更完備的參政制度,讓有心從政的人士可以加入行政政府,實行他們的施政理念,或者加入議會做監察政府的工作。這制度與外國參政的渠道相若,我們相信這制度會有助推動香港整體政制進一步民主化。

  我特別想重申的第二方面是特區政府的態度是非常開放的。當然,主要官員本身都會羅致一些我們認為適用的政治人才,但我們亦歡迎各方面人士直接接觸我們,寫信給相關的局長或特首辦,讓我們可以考慮他們是否適宜出任這些職位。

記者:這些職位有沒有明確學歷、經驗要求呢?抑或是不需要學歷,只要有特長就可以?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在十月十七日發表的報告書中已經詳列副局長和局長政治助理的工作,以至履歷和經驗的要求。基本上,我們希望這些副局長和局長政治助理在相關的政策範疇有一定的經驗或貢獻,對公共服務有認識和相關的經驗。香港在各方面都有人才,我相信我們可以吸納到那二十多位同事,但我們會按部就班地做,不會急於求成,有需要的話,我們可以分階段聘請這些同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07年12月14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