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話全文(附圖)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三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有消息說喬曉陽副秘書長稍後會來香港,可否確實時間和會做些甚麼?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回答你這個問題前,我先說說其他兩個重點。行政長官昨天向中央提交報告後,大家都很關心行政長官報告的結論。在報告中,我們提到市民對二○一二年能落實行政長官普選是有期望的,我們認為這個期望是應該予以重視和考慮的。與此同時,我們在綜觀立法會、區議會、不同界別,以及市民直接向我們提交的意見後,行政長官認為在二○一七年落實行政長官普選有較大機會可以獲得社會整體接納。所以這個結論是已全面歸納了社會不同階層、不同界別,以及議會內外的意見才作出的。

  另外一點大家很關心的是普選的年份,並問及到底有沒有一個普選立法會的年份?我們是希望兩套普選都可以落實的,在現階段因為關於行政長官普選的意見,大家的分歧已經收窄至一個程度,我們有基礎可以作結論,但是按照《基本法》兩方面的選舉制度都要邁向普選。

  至於你剛才所說的問題,我們在報告中已把香港社會在立法會、區議會、不同界別,以及市民提交的報告全數向中央反映,在現階段我們並沒有安排中央部委代表來香港收集意見。我們向人大常委會提交了特首的報告和綠皮書公眾諮詢報告後,現正等待人大常委會決定何時和怎樣審議行政長官的報告。

記者:今次政府的態度有很大的轉變,就是拋出了兩個時間表、兩個年份,與以往「先圖後表」的說法有很大出入。特首昨天說二○一二年的訴求應得到尊重,但跟着說二○一七年的機會會大一點,那麼二○一二年是否只是點綴,做個模樣,而政府其實是傾向二○一七年?同時,會不會很快在立法會會期內提交方案,讓立法會表決?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行政長官昨天向中央提交的報告,一方面全數和忠實地向中央反映香港社會、立法會以及市民的意見,亦包括了區議會的意見。向中央全數反映時,大家看到香港市民對二○一二年落實普選是有一定的期望,所以行政長官亦清楚表明了這個期望是應該受到尊重和予以考慮的。但關於二○一七年如果可以落實行政長官普選,行政長官相信是會有較大的機會社會整體能夠接納,這亦是建基於總覽了立法會內不同黨派和議員的意見。區議會方面有三分之二的多數議會通過動議支持二○一七年落實行政長官普選或是不遲於二○一七年落實;也有不同的民意調查顯示有約六成市民表示,如果在二○一二年未能夠落實行政長官普選,在二○一七年實施他們亦可以接受。我們是從多方面看過意見後才作出這個結論。但另一方面,行政長官昨天提出的報告,希望人大常委會可以確定在二○一二年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的模式是否可以檢討、是否可以修訂,我們現時正等待人大常委會決定何時審議這份報告和有甚麼決定。

記者:你剛才在節目中提到二○一二年可以有一個民主化的空間,是否即是關了門,即是二○一二年普選已沒有希望,為中央否決二○一二年普選鋪路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剛才在電台節目中是說,不論在甚麼年份落實普選,不論是二○一二年或是另一個年份,香港兩個選舉制度──行政長官選舉制度和立法會選舉制度,現時都是未達至普選,所以如果朝着普選目標來改進是有一定的空間的。

記者:有消息說中央會給香港一份聖誕禮物,就是在年底前決定否決二○一二年普選,但就可以考慮二○一七年普選特首。香港人會不會有這份聖誕禮物?你又是否希望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已經提交了報告給人大常委會,在現階段我們無須揣測人大常委會何時審議行政長官這份報告,或者揣測會有甚麼決定,但整體來說,我相信中央也希望香港可以達至普選,因為普選目標是中央在一九九○年寫進香港的《基本法》的。這個立場較一九八四年的《中英聯合聲明》的立場更加民主,因為《中英聯合聲明》只提到香港的立法機關經由選舉產生,行政長官經由本地協商或選舉產生,並沒有提及普選。既然中央在一九九○年已把普選目標寫進香港的《基本法》,我們必然有一天可以達至這目標。

記者:為甚麼今次「先表後圖」?會不會很快在今屆提交立法會表決?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關於「先圖後表」抑或「先表後圖」,在策發會十八個月的討論確實曾經有不同的策發會成員談過,亦有好幾位成員提過應該「先圖後表」,即是先就普選的模式和路線圖有一個方案,大家有共識後,才決定普選的時間表。但在策發會討論期間,特區政府一直表示持開放的態度,特區政府就普選的模式、路線圖和時間表均沒有定案。有關普選的路線圖和時間表的討論是互動的,當大家對普選的模式的分歧收窄一點,就會影響到普選時間表的分歧收窄多一點。現時整體而言,大家可以看到就行政長官普選時間表的分歧收窄得比較近,立法會內不同的黨派,反對黨派二十多位議員支持二○一二年落實行政長官普選,其他黨派有大約一半的議員支持不遲於二○一七年、在二○一七年或二○一七年以後落實行政長官普選,大體上大家關於行政長官普選的時間表的分歧收窄至一屆,這給予我們一個基礎可以繼續爭取早日落實行政長官普選。但立法會普選方面大家的分歧依然很大,依然是眾說紛紜,特別是如何處理立法會功能組別的問題。所以在現階段我們有昨天那份報告的總結,但其實不論是普選的時間表、普選的路線圖,以及普選的模式,三方面的問題我們都需要處理,有朝一日要按照《基本法》達成共識、落實普選。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的決心是完全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07年12月13日(星期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三日)下午與十八區區議會主席及副主席會晤,解釋行政長官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的報告及《政制發展綠皮書公眾諮詢報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區議會正副主席會晤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三日)下午與十八區區議會主席及副主席會晤,解釋行政長官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的報告及《政制發展綠皮書公眾諮詢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