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修訂《立法會條例》以更新功能界別選民

  《2007年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將就二○○八年立法會選舉,更新功能界別的選民。條例草案將於星期五(十二月七日)刊登憲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表示:「在二○○五年十二月,有關二○○七年行政長官及二○○八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整套建議,並未得到所需的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支持。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二○○四年四月六日發表的解釋,如果《基本法》附件I及附件II中規定的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不作修改,《基本法》附件I及附件II所訂的兩個產生辦法仍會適用。」

  「因此,二○○八年立法會選舉會按現行安排進行。現時功能界別的數目和組成應維持不變,當局只會對有關安排作輕微的技術性更新。」

  《2007年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會修訂《立法會條例》,以反映六個功能界別現有選民中的團體選民/組織在名稱上的改變。

  條例草案亦會於航運交通界功能界別刪除九廣鐵路公司,以反映該公司已根據《兩鐵合併條例》停止運輸業務。

  對於個別不再存在的選民或機構,條例草案亦會以相關的選民或機構取代。

  發言人說:「當局於二○○四年十月一日解散香港康體發展局(康體局)後,成立了香港體育學院(體院),接管其精英培訓工作。由於前康體局是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功能界別的登記選民,故此體院應納入這個功能界別。」

  「自從香港煙草業協會因清盤而在批發及零售界功能界別被刪除後,這個功能界別中便沒有任何團體代表煙草業。因此,我們認為有充份理由將香港煙草業聯會有限公司納入這個功能界別,以作為煙草業的代表。」

  此外,條例草案亦會反映資訊科技界功能界別內兩個團體在會員結構的改變。

  條例草案也包含對《行政長官選舉條例》附表作出的相應修訂,以便對有關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組成進行相應的修改。

  條例草案將於十二月十九日提交立法會。

2007年12月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