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三日)凌晨在二○○七年立法會香港島地方選區補選宣布結果後與傳媒談話的發言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天的立法會港島區補選有超過三十二萬一千名選民投票,投票率超過百分之五十二,超越了二○○○年立法會補選,以及兩個星期前的區議會選舉的投票率。這顯示在過去一段日子,八位候選人以及支持他們的黨派的努力得到的成果,亦顯示市民關心香港的政治和立法會的工作。今次選舉是有秩序、依法、公平、公正、公開地舉行。我相信今後選舉事務處以及選舉管理委員會會按照既定的原則,繼續安排公平、公正、公開的選舉。

記者:局長,剛才陳太提到希望與中央加強溝通,以及與一些能夠溝通的人士溝通,這方面局方會如何幫助他們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政府在第三屆行政長官選舉時,曾特首已經承諾了會就普選的議題廣泛聽取香港社會的意見,並會全力向中央反映香港社會對普選的期望和各方面的意見。我們在七月起就政制發展綠皮書作了三個月的公眾諮詢,現時我們正就不同的黨派、團體和人士所表達的意見在做總結報告,當報告做好後,我們會在香港公開,亦會向中央反映。這會包括所有人士所提及的意見,當然亦包括陳方安生女士的核心小組所提過的意見。

記者:今次陳太當選,以她這麼資深的高官進入立法會,你會否擔心由於她對於政府的施政掌握得很好,會令到你們的施政更加困難,或令到你的政策局因為她很熟識而使你們推行政策更加困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不擔心。其實多年以來在立法會內,不同的黨派和議員對政府的政策和公共事務都有一定的認識。政府不同政策局的同事也是盡努力與不同的黨派和議員溝通,聽取大家的意見,求同存異,以建立共識。這適用於我們各個政策局。

記者:你會如何安排陳太與中央溝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不同的黨派和議員只要有當聽、當反映的意見,特區政府一定會全數記錄,亦會在做總結報告時向中央反映,並會向市民交代。

記者:會否安排陳太直接見中央官員,加強溝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在適當的時候會安排中央聽取香港的意見。在二○○四年和二○○五年,我們就政制事宜有作這方面的安排。但在當前的情況,我們已經剛剛做完三個月的公眾諮詢,現時正在做總結報告,在做好總結報告後,我們會向大家交代,大家亦會看到我們這一套的工作如何再推進。

記者:局長可否說說暴力事件的問題?因為今屆似乎特別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已經向大家交代過,今次選舉有數百宗投訴,亦會跟進調查。但整體而言,選舉事務處、民政署、以及警方可以控制到場面,亦是依法辦事。大家看到這次選舉是有秩序和公平、公開、公正地進行,我相信大家會繼續尊重香港的法律,亦會繼續珍惜公平、公開、公正的選舉。

2007年12月3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