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應傳媒提問(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午(十一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電台節目「政壇新秀訓練班升級典禮」後回答傳媒提問,全文如下:

記者:近期泛民指區議會選舉中有涉嫌舞弊,以助選團團員做職員,你覺得這會否涉及舞弊?如果以助選團做票站職員會否構成「不公平選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選舉事務處會處理任何投訴。選舉管理委員會以及有關部門會完全按照有關的選舉規例來處理這些個別事件。香港的整體選舉制度多年以來都是公平、公開、公正,也是廉潔的。我們完全有信心維持這制度。

記者:但找一些助選團做職員,可能要求市民投票予某位候選人。你覺得這是否已構成「不公平選舉」,造成「舞弊」的情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選舉事務處的回應已指出所有票站主任和職員都是由公務員擔任。香港的公務員體制非常健全,亦一向是依法辦事的。

記者:泛民說已給你有關「選舉舞弊」的信件,你回覆了沒有?回覆的內容是甚麼?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選舉事務處會處理這些選舉之後收到的投訴。個別的投訴我會留待他們處理,亦留待他們按照選舉指引及法例給大家回覆。

記者:找一些臨時職員而非公務員做票站職員,會否擔心會令人感到政府已有政治立場,以及政府有份參與這選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選舉事務處已作出回應,所有票站內的職員均由公務員擔任。

2007年11月25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