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港府回應郭家麒:選舉公平、公開、公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回應立法會議員郭家麒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香港電台播出的「給香港的信」中的言論時作四點回應。

公平及自由選舉
───────

  發言人首先強調,二○○七年區議會選舉是公平、公開、公正的。在十一月十八日有一百一十四萬名登記選民在這次選舉中投票,選出他們認同的候選人,沒有任何人士或團體可以左右個別選民透過投票表達他們選擇,所有政黨及候選人均應尊重選舉的結果。

政治捐款
────

  發言人接着指出按照公平、公開、公正的原則,政黨及個別參政人士均可以在非選舉或選舉期間,在合法的情況下,自由爭取市民的支持,包括爭取團體及個人提供捐款,以支持他們在區內的工作,或在選舉期間的競選經費。

  至於是否應由政府資助政黨發展,發言人說雖然外國有些地方有這種安排,但現時香港的政制發展並未達至以公共資源資助政黨發展或政黨工作的階段。他說公眾期望政黨以其政治理念及政績爭取社會各界的支持,包括財政上的支持,而非以公帑資助政黨的發展。

  發言人續說:「但是,為了鼓勵更多人士參與選舉,政府在選舉中引入了候選人財政資助計劃。」合資格的候選人每取得一票,便可獲得十元的資助,最高可達選舉開支的一半。這計劃在二○○四年立法會選舉開始及在本屆延伸至區議會的選舉。這計劃除了可以鼓勵更多人參選外,並給予候選人更多資源進行宣傳活動。

政治委任制度
──────

  至於政府在十月十七日公布的進一步發展政治委任制度,發言人表示計劃增設的兩層政治委任官員,即副局長及局長政治助理,目的是為了擴闊參政渠道。他說,政府希望這措施能吸納及培育足夠的政治人才,為有志透過參政服務香港的人士,提供一個更全面的參政發展途徑。

  他續說:「此外,擴大政治委任制度亦可為達至最終普選行政長官鋪路。我們希望日後經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有足夠的空間提名及委任一隊包括主要官員及其副手的班子。政府希望可以讓主要官員團隊在政治工作方面得到更好的支援,落實政府『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並配合一支優秀、常任和中立的公務員隊伍,可以做到有效施政的目標。」

新聞自由及自我審查
─────────

  在新聞自由方面,發言人說:「香港一向尊重言論及新聞自由。香港的新聞業發展蓬勃,有超過四十份日報及六百八十份周刊在香港出版。此外,香港也是許多國際新聞機構、報章及電子傳媒機構的主要業務基地。」

  他說:「香港的傳媒向來擔任積極監察政府的角色。在香港,傳媒可以自由報道,廣泛並自由地討論本港及外地新聞,以及政府政策、計劃及工作。」

  「新聞業的權利和自由受到《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案條例》所保障。維繫新聞自由是防止自我審查的最有效方法。」

2007年11月25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