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十九日)下午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後,與記者的談話全文:

 

記者:你會否覺得過了二○○三年的「七一效應」後,似乎大家的投票意欲又再降低?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多年以來持續推動擴闊選民登記,而每次區議會選舉及立法會選舉,選民亦積極參與投票。我們今次擴闊了登記選民的數目至三百三十萬名,而在今次二○○七年區議會選舉中,亦創了一個新紀錄──有一百一十四萬多名選民參與投票。這是歷屆區議會選舉中,投票人數的最高紀錄。我相信這亦顯示香港市民一方面逐漸更加關心區內事務,另一方面,他們的公民意識也有提高。我相信以長期發展來看,我們依然會有進步。我們亦會在今後繼續鼓勵更多人登記為選民及參與投票。

 

記者:今次民建聯大勝,會否覺得對你們與區議會的合作更加有利?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相信市民自己會有判斷,認為在區議會選舉或立法會選舉中那些黨派或候選人值得支持。政府的整體策略是要提升區議會的職能,我們希望在二○○八年開始,港九新界十八區的區議會及區議員可以參與管理社區會堂、游泳池及其他文康體設施。我們盼望透過提升這些職能,亦可提升對區內居民的服務。我們相信有基礎讓大家做好這方面的工作。對政府來說,不論那些黨派或議員勝出,我們都會盡最大努力不斷改善區內的服務。

 

記者:是否由於沒有甚麼政治議題,以致(區議會選舉的)投票率不太高?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不同的學者或研究機構均有就這方面作出評論。大家亦可以看到在過去幾年香港的經濟有進步,就業情況亦有改善;而市民亦希望除了有機會討論政治議題外,有關社會民生的政策亦得到改善。政治議題我們在積極處理。我們在宣誓就職後十一天已發表《政制發展綠皮書》,並進行了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我們接獲一萬八千份由市民和團體提交的意見書,這反應比過去幾年(的諮詢)更為踴躍。在以前,例如政制發展專責小組所發表的第一號至第四號報告書,我們每次收到的意見書只有數百份;今次則接獲一萬八千份,這亦是個歷史新高。

 

記者:親政府陣營(在區議會選舉中)大勝,你是否相信這與沒有政治議題有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認為香港一向都有政治議題。正如我剛才所說,過去幾個月,有關普選的議題在社會上、在立法會和區議會都有廣泛討論。但要處理普選的落實,我們確實要按照《基本法》的原則,循序漸進,求同存異,建立共識。我希望香港市民繼續關心這議題。我們現正就這一萬八千份意見書作總結,希望在總結後撰寫一份全面的報告,在香港公開,並向中央提交。

 

 

2007年11月19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