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出席「香港青年協會青少年午餐研討會」後回應記者提問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剛才的調查顯示,只有一半年青人知道自己所屬地區的區議員是誰。其實(今屆區議員)都已經做到屆尾,你會否對結果感到失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覺得香港青年協會(青協)做的報告有幾方面值得我們感到鼓舞。第一,有百分之四十四的受訪年青人準備在十一月十八日的區議會選舉中投票,這比青協報告中提到上屆區議會十八至三十五歲人士百分之三十五的投票率為高,而這個幅度與二○○三年百分之四十四的投票率相若的,可見年青一代是關心區內事務的,亦希望參與今次十一月十八日的區議會選舉,我覺得我們要繼續鼓勵大家積極參與。

記者:但是仍然有一半的青少年是在臨近投票前都不知道自己地區的區議員是誰,你是否覺得比率是較低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不是個大問題,因為在十一月十八日的區議會選舉前,在選舉事務處安排下,各區選民在那些投票站投票,以及區內有那些候選人參與今次的選舉,都會有資料寄到每位登記選民的家中。另外,參選的黨派及候選人都有他們自己一套的宣傳單張寄給選民。所以,是會有足夠資料提供給選民以作出決定的。

記者:有些民主派候選人覺得今屆區議會選舉的氣氛不是很熱烈,覺得政府可能是在「冷處理」區議會選舉,認為這會對他們不利,你有何看法?你覺得氣氛是否熱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次區議會選舉在好幾方面來看,其競爭性都比以往強。第一方面,自動當選的議席數目已下降至四十一席,而整體參與選舉的候選人超過九百名,這些數字與以往幾屆相比都較為積極,可以看到今次的參選的競爭性是高的。我相信不同的黨派及候選人在不同的區分,都會積極「洗樓」拉票。至於政府方面,今次的宣傳預算是一千五百萬元,透過電子傳媒及其他不同的媒介來鼓勵登記選民前往投票,我們在這個星期仍會繼續努力。整體而言,在政府方面,我們希望區議會選舉能鼓勵大家更積極參與、參政,所以在新一屆區議會,直選議席會增加至四百零五席,我們亦增加了「十元一票」的財政資助計劃,以鼓勵更多候選人參與今次的區議會選舉。

記者:未來香港的政治走上正軌,區選是以民生、經濟為主,並不是講某一個年份。但現在的區議會選舉中,有很多民主派的候選人偏偏是打着「爭取二○一二年普選」的旗號,你這樣說會否對民主派的候選人不公平?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是指在二○○七年至二○一二年第三任特區政府在任期間,希望積極努力,以及與不同的黨派、社會各界及市民去探討如何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及普選立法會的路線圖、時間表及模式。如果我們能夠達至這一套共識,在長遠來說,香港的選舉更能走上正軌。屆時,普選的議題再不會是最中心的議題,不同的黨派及候選人自然要在競選政綱中聚焦於社會、經濟和民生的議題。

記者:剛才你提到(綠皮書)報告書,現時的進展如何?特首下月上京時會否帶同往北京?如果不會,將會在何時提交給中央?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沒有這麼快。我們現正在內部總結所收到的一萬八千份書面意見書,以及在立法會、區議會和不同層次收到的意見。我曾提過,在十月十日之後會盡快和盡最大努力在兩、三個月之內做到這個總結報告。這依然是我們的目標。

2007年11月12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