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三題:區議會選舉及立法會的補選安排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仁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的口頭答覆:

問題:

  新一屆區議會的選舉和立法會香港島地方選區的補選將分別在本年十一月十八日及十二月二日舉行,其間只相距兩個星期。政府表示,不安排上述兩套選舉於同日舉行,是避免選民產生混淆。然而,一直以來,立法會的地方選區選舉和功能界別選舉也在同日舉行。另一方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本年八月八日表示,「選舉事務處大約需要四個月來安排補選」。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鑑於在一九九五年三月五日有兩個前市政局選舉和兩個區議會選區的補選在同日舉行,選舉管理委員會在有關的選舉報告書中有沒有指出該等安排曾引起選民混淆;如果有指出,詳情是甚麼;如果沒有指出,為甚麼政府現時認為上述兩套選舉於同日舉行會引起混淆;

(二) 上述兩套選舉的預算開支及人手各有多少;有沒有評估該兩套選舉於同日進行所節省的開支及人手;如果有評估,所節省的開支及人手各有多少;及

(三) 鑑於政府在二○○○年只用了兩個月時間便完成立法會香港島地方選區的補選工作,為何是次立法會補選需要接近四個月去安排?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一九九五年三月五日舉行兩個市政局一般選舉,並且在同日舉行了兩個區議會選區,即油麻地及下牛頭角選區的補選。當期時當局特別將兩項選舉的投票安排合併,主要目的是為?評估有關安排是否妥善,為一九九五年九月舉行的立法局選舉作測試,以評估當時計劃合併立法局地方選區選舉及功能界別選舉的投票安排是否可以順利進行。在一九九五年市政局選舉與區議會補選合併投票的安排,並沒有發生任何事故。

  在一九九五年九月舉行的立法局選舉,地方選區選舉和功能組別選舉首次採用了合併投票安排(見註一)。就此當局作出了長時間的部署,選區分界及選舉事務委員會亦修訂了選舉活動指引,並於一九九五年四月一日開始就指引進行了三十日的公眾諮詢。透過長時間的部署及廣泛的宣傳,當局順利在一九九五年的立法局選舉中引入合併投票安排。其後的立法會選舉,亦沿用了有關安排。

雖然在一九九五年的市政局選舉及區議會補選,以及立法會選舉中沒有因合併投票安排出現事故,但一九九五年的情況與今天二○○七年的情況有根本的分別,不可同日而語,重要的區分如下:

(a) 一九九五年三月五日舉行的市政局一般選舉,與兩個區議會選區補選進行合併投票的安排,只涉及共440個投票站中的三個投票站和15,000名選民,與今次立法會補選涉及近100個投票站和62萬選民,規模相距很遠,不能直接比較。

(b) 立法會地方選區選舉和功能界別選舉,為同一議會的選舉。獲選的議員均為立法會議員,角色和職能相若。但區議會選舉和立法會地方選區補選,則涉及不同層面的議會。獲選的議員分別在區議會和立法會行使不同的職能。在同一日選舉兩種不同職能的議員,容易令選民混淆。

(c)這次立法會補選的籌備時間緊迫,假若要實行合併投票,我們並沒有充足時間向大量選民充份宣傳同一日作兩個選舉投票的安排。因此,實在難以確保所有選民能分清楚兩項選舉。

(d)立法會功能界別的候選人,通常集中在其界別內的競選活動。但區議會選舉和立法會地方選區補選,候選人一般都會在社區中進行大規模密集式宣傳。如將這兩個選舉安排在同一天舉行,在拉票期內及選舉當天,將會有不同選舉的候選人在港島區進行大規模宣傳,這會令選民較難掌握兩個選舉的不同宣傳訊息。

  考慮到以上因素,我們認為兩個選舉分別於兩天舉行,能避免合併投票安排對選民引起的混淆。這將有助確保兩個選舉都能更暢順地進行。

(二) 第三屆區議會選舉的預算開支約為1億5,000萬,涉及人手包括短期職位約350個(高峰時期數字),以及票站工作人員約14,000名。

  本屆立法會香港島地方選區補選的預算開支為2,660萬元,涉及人手為2,600名票站工作人員。

  如兩個選舉同日舉行,假定區議會及立法會補選的點票工作均同時在各投票站進行,在租用場地費用及運費方面約可節省200萬元。人手方面,我們為區議會選舉聘用的14,000名票站工作人員預計可應付兩個選舉的投票工作。但我們需額外增加人手進行點票工作。總計可節省的人手約為1,600名票站工作人員,涉及酬金約500萬元。故此,若兩個選舉同日舉行,估計可節省開支總數約700萬元。

(三) 是次立法會補選,籌備時間與二○○七年區議會選舉正好重?。本年區議會選舉涉及選民人數接近330萬及票站超過500個,選舉事務處需投放大量人力物力。而在籌備二○○○年立法會香港島地方選區補選時,同時期內並無需籌備其他選舉,故此當年能集中資源籌辦補選。因此,兩次情況不能作直接比較。

註一:功能組別中,由於市政局、區域市政局及鄉事界功能組別的選民數目較少,因此並無採用與地方選區選舉合併投票安排。市政局及鄉事界功能組別的候選人均自動當選,而區域市政局功能組別的選民則在一個為該組別而設的投票站投票。

2007年10月17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