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月十五日)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內容(中文部份):

記者:就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有關「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的言論,有何回應?〔註:亦有傳媒詢問局長就有電台報道引述王家英先生表示胡錦濤的發言「顯示中央對香港民主進程的憂慮」的回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普選的議題及香港的選舉制度進一步民主化,我們須按照《基本法》爭取三方面的共識。第一方面是要在立法會內有三分之二的多數議員支持方案,第二方面是要行政長官同意,第三方面是要人大常委會認可(即批准或者備案)。我們期望,亦相信外國的政府,與香港有聯繫的,會尊重及理解這個原則,就是我們在香港發展民主是要按照香港的《基本法》來辦事。

記者:但有議員擔心中央沒有講清楚...他們擔心中央會有一些強硬的措施,可能對香港的政制發展有些干預?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國家的憲法下,香港的政制發展最終的決定權由中央擁有。在香港,我們只需要完全按照《基本法》來推動有關普選的討論和工作。特區政府方面,我們做了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至現時已經收到超過一萬八千份就《政制發展綠皮書》提出的書面意見,亦收集了不同團體向我們提交的超過十三萬個簽名。
  
  我們在香港內部要就如何逐步達至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普選爭取有共識;亦要爭取香港與北京之間有共識。我相信在過去多年以來,我們可以平穩地發展政制,今後我們按照《基本法》來辦事便可以了。

記者:其實主席是擔心有外國勢力,在本港你負責這政策,在你的工作過程中,是否有感覺到、或者知不知道其實有沒有外國勢力?即是有沒有外國勢力干預香港的政制發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剛才向大家解釋,多年以來,香港按照《基本法》推動香港的政制發展,在香港內部我們是爭取這個共識。我們相信外國的政府如果在香港是有運作的,他們都會尊重,我們亦期望他們會(繼續)尊重香港須按照《基本法》辦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份)

2007年10月15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