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月八日)下午出席全國人大代表吳康民的新書首發式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今日為甚麼與葉劉淑儀(葉太)會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過去幾個月《政制發展綠皮書》(《綠皮書》)的諮詢期間,我們一向有與遞交意見書的團體代表會面,例如有功能界別的組織,以及在社會上關心政制發展的團體。葉太的智庫組織在策略發展委員會(策發會)討論普選議題期間,我們已經接收過他們的意見,所以在策發會的研究完結後,在《綠皮書》的公眾諮詢期間,他們希望發表進一步的意見,我們都是歡迎的。

記者:但是現在葉太已宣布參選,這會否令人覺得政府在為她拉票﹖如果陳太(陳方安生)表示她又想見(政府官員),你們會否接觸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任何關心政制發展的團體或個別人士,如果希望向我們發表意見,我們都是歡迎的。現在尚有兩天為期三個月的《綠皮書》公眾諮詢期便會完結,我鼓勵不同的團體、黨派和個別人士在十月十日公眾諮詢期完結前爭取機會發表和遞交意見。我們是會以十月十日公眾諮詢期完結前所發表和接收到的意見為準,以評估我們在《綠皮書》中開列的關鍵議題在社會上有甚麼意見。

記者:是否擔心會予人助選的感覺?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所有關心政制發展事宜的團體和人士,我們都願意接收他們的意見。這是與政制發展議題有關的意見書,我來接收,是理所當然的,也是我的職責所在。

記者:如果在這兩天,為公平起見,陳太...?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所以我說,任何人士,如果他們在這兩天內希望爭取最後的機會發表關於《綠皮書》的意見,以及希望安排遞交意見,只要我們在時間上能夠安排到,局方是一定會安排的。

記者:陳太是否有接觸過你們,要求遞交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並無。

2007年10月8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