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月九日)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份):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日中午過後,我接見了好幾位立法會議員,他們向我遞交了代表二十三位立法會議員的意見書,再次重申他們支持二○一二年落實雙普選的立場。下午我亦會見了超過二十個團體,他們向我遞交了超過十萬個簽名,表示支持根據「先易後難」、「特首先行」的原則,先行落實普選行政長官。這些團體分別支持在不遲於二○一七、在二○一七年或在二○一七年以後落實普選行政長官。

記者:諮詢期快將完結,截至現時為止,你覺得諮詢情況怎樣?之前的團體大多數的主流意見是怎樣的?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會在明日過後才總結這次諮詢的結果,但我們會透過在立法會的討論、立法會的聽證會、我們走訪過的十八個區議會,以及在不同的場合聽取了不同界別和社區團體的意見,亦透過我們安排的地區論壇和公開論壇,直接聽取了地區人士和市民的意見。

我覺得首先,市民大眾以及不同的界別和黨派,他們對落實普選的議題掌握得很充分。第二方面,香港社會整體對按照《基本法》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和普選立法會,這整體方向是大家認同的,並期望我們能夠盡早就達至普選凝聚共識。在現階段我仍然是待明日諮詢期完結之後才做進一步的總結。

記者:大約收到多少團體的意見?跟以往的諮詢相比,今次有些甚麼不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截至今日約中午時分,我們收到超過四千四百份書面意見。除了這些書面意見外,我們在區議會和立法會亦聽取了很多意見,今日下午亦接收了超過十萬個簽名,亦與立法會的議員會面過,聽取了他們最新一輪的意見。

記者:局長,泛民主派想你澄清稍後政府交予中央的報告,是否亦會要求中央啟動有關政改的機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現階段,我只可以向大家說按照曾特首在競選期間所作出的承諾,在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有關《政制發展綠皮書》(《綠皮書》)的情況後,我們會總結不同黨派、團體和個別人士所表達的意見,亦會把這些意見全數反映。我們會載列不同的智庫機構和大學在這段期間所進行的民意調查,香港社會所發表的意見我們會全數向中央反映。當然,這報告會在香港公開。但在現階段我們並未決定何時會按照人大常委會二○○四年四月的釋法向中央提請是否可以按照《基本法》啟動二○一二年行政長官選舉和立法會選舉辦法的檢討。

記者:局長,現在港島區的補選有第三位人士何來參加,你對於何來參選有甚麼意見?早前劉慧卿亦講過,葉劉淑儀會見過你和其他局長,會否有不公平和協助她拉票的情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香港我們是公平、公開、公正,按照選舉法例來舉行今次立法會港島區的補選,任何符合法定要求和資格的人士,我們都歡迎他們參加今次選舉。至於我在《綠皮書》的公眾諮詢期間會見不同的黨派、團體和個別人士,這其實是我們公眾諮詢工作的一部分。我在過去幾個月已聽過智庫機構的意見,亦聽過不同黨派的意見。所以昨日葉太(葉劉淑儀)說希望有機會會面,向我提交她的意見書,我是很歡迎的。今日我亦很歡迎多位立法會議員,他們有部分亦參與了陳太(陳方安生)的助選團,我都很歡迎他們到來表達他們的意見。所以基本上我們的做法是在諮詢期內一視同仁,不同的政見團體如果希望表達他們的立場,我們也很歡迎他們提交。

記者:如果其他參選人士約見,你會否接見他們?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接見這些人士與他們是否參選或助選的身份是兩回事,我現在做的是《綠皮書》的公眾諮詢,我希望可以接收社會上不同黨派、團體和人士,他們關心我們如何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及普選立法會的意見和問題。我十分歡迎大家不論透過電郵、透過書信、透過直接向我們表達意見,都爭取在明日十月十日諮詢期完結前表達意見,亦讓我們有機會可以聽取多些意見。

記者:局長,今日有報章報道政務司司長發過電郵給各司局長,說希望各位與葉太見面和合作,請問局長有否收過這個通知?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是不會就傳媒揣測性的報道作詳細的評論,但我可以向大家講,主要官員會完全依照主要官員問責制的守則辦事,香港的選舉是按照選舉的法例公平、公開、公正來舉行的。

記者:局長,在啟動人大「四二六」程序之前,會否進行第二輪的公開諮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現階段,我們會努力做好這三個月收到的公眾意見的總結,我們亦會嘗試評估,根據今次公眾諮詢收到的意見,就普選的模式、路線圖、時間表,各方面的關鍵議題,社會上不同的黨派、團體及個別市民所表達的意見,到底香港社會就這些關鍵議題的分歧有否收窄。我們亦會將這些評估及意見全數向大家公開交代及向中央反映。但在現階段,我們未會作出決定何時向中央提出啟動二○一二年選舉辦法的檢討。我想在我們作出總結報告後,我們會比較有基礎向大家講下一階段的工作會如何做。但我在不同的場合有向大家重申過,為何我們會在七月十一日、第三任政府五年任期這麼早就發表諮詢文件呢?這是因為我們希望充分利用未來幾年做三個階段的工作,第一個階段是做《綠皮書》公眾諮詢的工作,第二個階段是評估了社會上的分歧有否收窄的時候,作為特區政府我們要決定是否要提出一些方案,建議如何修訂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及建議如何修訂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修訂《基本法》附件二。這些是第二個階段的工作。到了這個階段,我們如果是提出一個方案,我相信在立法會內外都會有進一步的討論。在第三個階段,是到我們要建議如何修訂《行政長官選舉條例》,及《立法會選舉條例》這項本地立法的工作。屆時,在立法會內外的討論會更加仔細,所以在未來幾年,一定會有很多機會讓大家繼續就如何落實普選這議題表達意見。

記者:何時會有結果?第二階段是否在明年初開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會爭取在未來兩、三個月盡快總結今次《綠皮書》公眾諮詢期所收到的意見。在做了總結之後,我們在發表報告及向中央提交之後,屆時我希望可以進一步向大家介紹下一階段的工作會如何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份)

2007年10月9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