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回應遊行:評估會以諮詢期內發表意見為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在回應今日(十月七日)的遊行時表示,政府有誠意、有決心根據《基本法》落實普選,因此發表《政制發展綠皮書》(《綠皮書》),就普選這議題諮詢公眾,以推動社會凝聚共識。

  發言人強調,政府發表《綠皮書》的目標,是要為香港社會就如何及何時落實普選找尋答案。

  他表示:「我們正透過不同渠道進行廣泛有序的公眾諮詢,鼓勵市民及社會不同界別就《綠皮書》回應,及聽取他們的意見。」

  「自《綠皮書》在七月十一日發表以來,我們出席了所有十八個區議會的會議,以及立法會的公聽會,聽取超過一百五十個團體對普選議題的意見。」

  「此外,我們舉辦了公開及地區論壇,直接聽取公眾及地區人士的意見。我們亦與立法會功能界別的代表及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會面,並出席了由不同團體舉辦的論壇,聽取他們對普選議題的意見及關注。」

  發言人說:「《綠皮書》鋪陳了關乎到普選模式、路線圖和時間表的議題。《綠皮書》的公眾諮詢期在十月十日結束,政府鼓勵各政黨、團體及市民把握機會發表意見。特區政府會以在諮詢期內所接收到的意見為準,就落實普選的有關議題作評估。」

  他說:「在公眾諮詢完結後,我們會根據收集到的意見,評估社會能否收窄分歧,就落實普選的方案有足夠基礎達成共識。政府在歸納公眾意見後,將向中央提交報告,如實反映在諮詢期所收集到的意見。」

  發言人指出,不同黨派、不同界別以及社會各界能抱開放和包容的態度十分重要。只有透過理性和務實的討論,社會才能就政制發展達成共識。

2007年10月7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