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鼓勵市民回應政制發展諮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回應立法會議員郭家麒今日(九月十六日)在香港電台播出的「給香港的信」中的言論時表示,政府發表《政制發展綠皮書》(《綠皮書》)有決心落實普選,並且已展開廣泛有序的公眾諮詢,鼓勵市民循各種渠道就此議題回應,及聽取他們的意見。

  發言人強調政府發表《綠皮書》的目標,是要就如何及何時落實普選找尋答案。這清晰的目標,顯示政府有誠意、有決心落實普選。

  發言人表示郭家麒指稱政府消極處理《綠皮書》諮詢並不正確。政府的態度積極,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及其他主要官員既出席了地區論壇,又曾與多個界別的團體會面,例如婦女聯會、專業團體、勞工界及商會等,向他們介紹《綠皮書》,及聆聽他們的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亦已出席了十六個區議會的會議及六個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的會議;由居民組織、專業團體、和包括工會、僱主聯會等多個立法會的功能界別及選舉委員會的界別所安排的二十多次研討會、論壇和會議。他又出席了供公眾人士表達意見的兩個公開論壇,並會在十月十日諮詢期結束前出席更多類似活動。

  發言人說:「因此,郭家麒所指政府沒有努力提高公眾對此諮詢文件的認識,與事實不符。」

  發言人續說:「郭家麒指稱行政長官曾蔭權迴避此議題,也沒有事實根據。事實上,發表《綠皮書》履行了行政長官在參選期間作出的一項重要競選承諾,而第三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七月一日成立後十一天就發表了這份公眾諮詢文件,充分顯示我們按照基本法處理普選問題的決心。」

  至於郭家麒的觀察,指社會上存在「製造」保留立法會功能組別的意見,發言人表示「保留功能組別議席,但改變選舉模式」只是《綠皮書》內刊列的其中一類方案。其他方案尚包括立法會全部由地區直選議席組成,以及增加區議會在立法會的議席數目。《綠皮書》並已清楚解釋對各類方案的支持和反對意見。

  至於政府會否自行進行民意調查,發言人指出各大學及獨立機構都有進行民意調查,以衡量市民對不同選舉模式的支持程度。

  他說:「這些民意調查為政府提供重要的參考,我們會密切留意民意趨向。」

  發言人並回應郭家麒就諮詢結果所作出的「預測」,指出他的意見純屬揣測。發言人強調,《綠皮書》舖陳了所有關鍵議題,載列了有關普選的時間表、路線圖和選舉模式的各項選擇。政府對於這些議題採取非常開放的態度,並沒有既定的立場。當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期完結後,政府才會作出總結。

  他說:「那時,我們會歸納意見以評估社會上的分歧有否足夠地收窄。

  「若有足夠的基礎,我們便可提出一套方案,並希望那方案有機會爭取到《基本法》所規定的三方共識,即是任何有關選舉制度的修訂,必須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的議員通過、行政長官同意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接納。」

  「此外,政府亦希望將來提出的普選方案能獲得多數市民支持。」

  他補充說:「因此,不同黨派、不同界別以及社會各界能抱開放和包容的態度十分重要。只有透過理性和務實的討論,社會才能就政制發展達成共識。」

2007年9月16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