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晚(九月四日)出席《政制發展綠皮書》新界區公開論壇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多謝大家這麼遠來到這裡採訪。今天是我們第二次的公開論壇,不同的區份來了數百位市民參與。其實我們舉辦公開論壇是希望可以直接聽到市民的意見,而透過這兩次論壇確實可以辦得到。

  如果大家有採訪上次(的公開論壇)的話,會覺得今次的反應更為熱切,意見也更多元化。但我看到無論是希望比較快達至普選(的市民),或是(希望)遲一點才達至普選的,整體而言,今天我們看到的這一群香港市民代表,其實都認同《基本法》所訂下要最終達至普選行政長官和普選立法會的目標。所以我們接着要繼續討論的,就是何時達至和如何達至(普選)。

  我已到過九個區議會(聽取有關)選舉制度的討論和參與過好幾場這樣的公開論壇,我覺得香港社會對這問題的掌握非常準確,亦具有深度。我亦看到市民是確實關心選舉制度是要為香港社會服務,要可以維繫到香港社會的有效管治和有利於長遠發展。我們會繼續努力完成未來個多月的公眾諮詢工作。

記者:剛才在會上你提過,現在市民普遍存在分歧,你覺得在這情況下,對於政府將來要揉合主流意見的時候,會否存在一定的困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認為(應付)困難永遠都是,只要大家有心和堅定地去做,總有一天可以解決。今日的與會人士中,有人贊成二○一二年達至普選,有人認為應該遲一些,但亦有不少人說應該二○一七年達至普選。所以我覺得大家固然有分歧,但這分歧不是「離天隔丈遠」那種,而是講到普選的年份,有一、兩屆的差別;模式等。我相信大家只要平心靜氣去討論,是有機會可以辦成這件事的。

記者:剛才你回答其中一位市民的問題時,胸有成竹地說二○四七年之前一定會有普選,你們是否曾經與中央溝通過某個年份,譬如二○一七年,所以這樣有信心講這說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特區政府正在做公眾諮詢,並未有就普選的時間表、路線圖和普選模式做任何的決策。我可以比較肯定的說,因為第一,香港自回歸以來已經按照《基本法》的藍圖行了一段路。第二,在二○○四、○五年期間,我們雖然只是討論○七/○八的中期方案,未達到普選方案,但市民對普選的期望和認識,已經看到開始有深度。第三,因為今次我們正式開展了普選的議題,不同的黨派都積極提意見、提建議,如果大家都願意提出建議,總會有一日可以辦成這件事。我們在香港的辦事效率很高,如果開始去做一個項目,完工的日期是可以期待會來臨的。正如你們寫稿,編輯每日寫社論,一定會有貨交、會有卷交。現在我們不是辦報紙,是依照《基本法》辦事,《基本法》本身的草擬是五年,我們實施了十年,如果我們可以在一九九七年按照《基本法》處理好香港的順利回歸,我們在二○○七年一定有基本的條件,可以按照《基本法》的原則,為香港定出一套政制普選的安排。

記者:最近有不少人對(在)二○一二年(落實普選)是否有六成的民意支持有很大的分歧,你覺得泛民(主派)以後仍(聲稱有)六成民意支持來爭取(在)二○一二(年推行普選)是否不適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覺得大家都會留意民意調查。曾特首在三月參選期間,亦向大家清楚、明確的表示,希望政府在未來提出落實普選的方案可以爭取到六成市民的支持。民意調查在香港很透明、公開,所有這些由大學和(有關)機構所做的民意調查都是獨立的,我看到這些民意調查是可以互相印證的。但有另外一點我需要向大家再次強調的是,除了民意的趨勢外,我們還要確保在立法會內有三分之二多數議員支持及通過一個方案,這個「欄」比較高。我亦看到如果政府提出一個方案,而市民知道我們有機會爭取到立法會三分之二的多數支持,市民整體都會願意考慮支持這方案。所以我相信在立法會、政府及市民之間,是會有互動性的。民意調查我們會繼續追蹤、留意。多謝大家。

2007年9月4日(星期二)

(左起)圖示民政事務總署署長陳甘美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今晚(九月四日)出席《政制發展綠皮書》新界區公開論壇,聽取公眾對政制發展的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政制發展綠皮書》公開論壇

(左起)圖示民政事務總署署長陳甘美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今晚(九月四日)出席《政制發展綠皮書》新界區公開論壇,聽取公眾對政制發展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