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出席香港華人革新會研討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這幾天有輿論討論民調的問題,有人擔心反對派的民調有...,這會否做成結果有偏頗?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譬如我們在二○○五年在處理○七/○八年方案的時候,有很多大學及智庫機構都有做民調。如果大家回看當年的經驗,不同的民調顯示的整體趨勢是清楚的,可以互相印證的。當年大家看到有百分之六十的市民,整體而言是支持當年所提的區議會方案。我相信今次我們處理普選議題,就普選的時間表,及最重要的關鍵議題,例如如何成立提名委員會、如何處理功能界別議席的選舉,這些最關鍵的議題,不同的傳媒機構、大學,以及智庫機構都會做民調。如果我們將這些民調所顯示的民意去蕪存菁,整體的方向是可以探索到社會上的脈搏的。

記者:但不同的黨派都各自表述自己的民調,譬如在二○一二年(普選)有高過六成的支持,但是不同的黨派都有不同的民調出來各自表述,那如何可以凝聚到一套共識?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覺得除了智庫機構及大學的民調要互相印證,不同黨派、不同界別,他們表達的意見,例如不同的黨派和不同的界別是否支持某個年份達至普選,是很清楚的,所以如果我們要符合我們已訂下的一些標準要有三分之二的(立法會)議員多數支持某個方案,希望市民亦比較大多數支持某一個方案,要符合多方面的條件,我們要做一個結論,我相信是可以做到。

記者:今天公民黨見特首時提議將(《政制發展綠皮書》的)諮詢期延長三個月,認為現在(的諮詢時間)不足,請問你們有沒有考慮這建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我們在開始這三個月的諮詢期之前的三年多一直討論政制發展這議題,亦都有差不多二十個月的時間特別討論普選這議題,所以討論的基礎已經是比較廣闊。我們認為在這三個月和立法會、區議會、不同界別和市民的溝通已經有適當的安排,亦已有很好的開始,我們覺得這些意見可幫助政府的歸納。我們要處理政制發展這議題亦不限於《綠皮書》的諮詢。做了總結後,我們要決定是否有足夠的支持來提出一套方案以落實普選。屆時,我們就要決定怎樣建議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二,之後又有本地立法階段,所以在未來這幾年仍有很多機會在社會上討論。

記者:即不會延長?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不需要延長。謝謝。

2007年8月31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