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附圖)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八月二十七日)出席深水埗區議會會議聆聽及回應區議員就《政制發展綠皮書》的意見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多謝大家今日來採訪深水埗區議會討論《政制發展綠皮書》的會議。今日我們很高興第七次參加區議會的會議,亦聽取了議員及不同黨派的意見。我會在未來幾個星期繼續前往其他十一個區議會,明日開始亦會有《政制發展綠皮書》的公開論壇,歡迎市民在《政制發展綠皮書》(《綠皮書》)的問題上直接向特區政府提出意見。

記者:局長可否談二○一二普選的問題?以你所知,現在是否仍有希望,還是好像有些政界人士所講,是沒有可能發生的一件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所有在《綠皮書》中開列的選擇,我們都是希望供市民、社會各界、不同黨派討論,亦希望可以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就普選的路線圖、模式、時間表能夠謀取一套共識。在普選時間表方面,我相信最重要是不同黨派,在立法會內外,大家努力推動一套共識,能夠以求同存異的原則來辦事,使香港可以落實普選,以及推動民主的進程。

記者:鄭耀棠的說法是二○一二普選是不可能的。大家都知道鄭耀棠是與中央關係比較密切的人,請問他在行政會議上有否將二○一二普選是否可行一事向政府反映?如果他講了,你們又沒有聽到,你們是否失職?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最重要是行政會議在七月期間討論了《政制發展綠皮書》,亦同意在這三個月進行廣泛的公眾諮詢。目前我們是按照《綠皮書》的框架進行公眾討論,在立法會、區議會、社會各界和市民的層面都有進行討論。特區政府未有就落實普選的議題,不論是模式、路線圖或時間表作任何結論。這個結論只可以在十月十日,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期屆滿之後才可以做。

記者:到現時為止,政府收到多少份意見書?諮詢期完結後,政府會根據甚麼原則去做歸納的工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一直在收集意見書,到三個月的公眾諮詢完結後會向大家交代。關於歸納方面,我們一方面要看在立法會內,是否有機會可爭取到三分之二的多數議員支持某個方案,以及看各大民調機構所顯示市民的意見趨向如何,是否會有百分之六十的市民支持某個方案。至於個別人士、市民及不同黨派團體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提交的意見書,我們會全數向大家交代。

記者:關於行會守則的問題,以往政府做諮詢時,所有行會成員就算有不同意見都不可公開表達,好像GST諮詢時,自由黨不支持,但是周梁(淑怡)議員都不可公開講,但你現時指政府的立場是未有決定,但鄭耀棠作為行會成員,所講的與政府的立場不吻合,你覺得是否有問題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認為我們最重要的是按照《綠皮書》發出時的那一套框架及我們的公眾諮詢工作,繼續去聽各方的意見。既然特區政府未有作出任何結論,就落實普選的議題,政府會在十月十日之後,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適當的時候作出結論。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07年8月27日(星期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八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深水埗區議會會議,聽取區議員就《政制發展綠皮書》提出的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深水埗區議會會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八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深水埗區議會會議,聽取區議員就《政制發展綠皮書》提出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