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八月十七日)出席油尖旺區議會會議聆聽及回應區議員就《政制發展綠皮書》的意見後,會見傳媒時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政制發展綠皮書》公開論壇的安排...?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公開論壇是由民政事務總署代政府安排。我們以往在做○七/○八方案時亦有在不同區份組織過這類論壇。市民可以向民政事務總署報名,民政事務總署亦會提供有關詳情予表達了要參與的市民。公開論壇是會完全開放的,傳媒亦可以全程參與。

   除了出席區議會會議,或者到不同區域安排研討的機會,我們還有四個「區域論壇」(地區人士研討會)。此外,亦有兩個公開論壇,方便市民直接表達意見。當然除了這些論壇,他們亦可以透過其他渠道遞交立場書、建議書或者電郵,我們都是很歡迎的。

   記者:局長,有議員提議將立法會港島區補選與區議會選舉同一日進行,想問一下是否可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上星期選舉事務處已發出新聞稿,根據選舉法例,補選日期由總選舉事務主任訂定。他們需要考慮多方面的程序,例如要定兩至三個星期的提名期和四至六個星期的拉票期。在照顧了這些程序所需要的時間之後,亦要在行政上安排好這一套選舉。大家可以看看選舉事務處的新聞稿,他們對在同一日,即在十一月十八日舉行區議會選舉及立法會港島區補選表示有保留,因為不希望對選民造成混淆。

   記者:但是在二○○四年立法會選舉時都可以「一站兩投」,即一些可以投地區選票,如果他亦是功能組別的選民,亦可以「一站兩投」,為甚麼那時並沒有指會混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因為那次是同一套選舉,都是立法會的選舉,並不是立法會加上區議會的選舉。立法會的選舉包括功能界別及地區直選的議席,當然要在同一日舉行。但是如果全港九新界區議會的選舉及港島區的立法會補選在同一日舉行的話,當天市民在港島區是去選區議會的議員抑或立法會的議員呢?這是有可能引起一些混淆的。

   記者:政府是否有傾向會在區選前抑或區選後才進行補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想要將兩套的選舉安排妥善,詳情要由選舉事務處往後向大家交代。

2007年8月17日(星期五)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出席油尖旺區議會會議,聽取區議員就《政制發展綠皮書》所提出的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油尖旺區議會會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出席油尖旺區議會會議,聽取區議員就《政制發展綠皮書》所提出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