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應傳媒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早(八月九日)在政府總部回應傳媒查詢時的談話內容如下(中文部分):

記者:民建聯主席馬力病逝,立法會的補選安排會如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立法會港島區補選,安排需時大約四個月。根據法例,有幾個程序要做。第一步是要由立法會秘書處刊憲,列明港島區的議席已經出缺,然後由選舉事務處按照選舉條例定下補選日期。在訂日期方面有幾方面的考慮。第一,是行政上的安排,我們需要大約一百個選票站。第二,是要安排十四天至二十一天的提名期,以及四至六個星期的拉票期。所以總括而言,我們相信大約要四個月才可以安排到立法會港島區的補選。

記者:十一月有區議會選舉,是否有甚麼安排要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二○○七年區議會選舉是會在十一月十八日舉行,這亦是一個很大型的選舉,牽涉港九新界十八區,共五百多個票站。我們要辦好這個大型的選舉,亦要安排港島區立法會的補選,兩套都是比較大型的選舉。選舉事務處已經按照他們既定的程序開始籌劃。在香港多年以來,我們安排這些公平、公開、公正的選舉,是有一定的成規、政策、和管理的層次,我們有信心可以按照法例及選舉指引辦好這兩套選舉。

(請同時參考答問全文英文部分)

2007年8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