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八月七日)下午在政府總部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日政務司司長與我見了幾位公民黨的立法會議員,大家溝通,亦有談及《政制發展綠皮書》(《綠皮書》)的問題,公民黨的議員亦有向政務司司長提及其他問題。我主要集中就《綠皮書》向大家作幾點回應。公民黨的議員有問特區政府是如何看普選的定義,我們解釋在策略發展委員會開會期間,在那一年半內有詳細的討論。我們有幾點結論,第一是《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二十五條B款不適用於香港。但是因為《基本法》本身已經定了我們要達至最終普選的目標,所以普選在香港是會落實的。法律的根源是在於《基本法》,並不是在於國際公約,但是大家(在策發會)亦討論過及同意在香港落實普選是應該以平等及普及的原則為依歸。至於如何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大家要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及相關的原則來共同探討。

  第二點你們提及的是,我們由七月十一日至今已有好幾個星期的公眾諮詢,到目前為止的情況是如何呢?到目前為止,我們與立法會及區議會的溝通,及在公眾諮詢的過程已經開展了聽取兩層議會、相關議員及黨派的意見。整體而言,香港社會對這個問題──如何按照《基本法》落實普選是關心的,我們亦有與不同的界別聯繫,例如我們與勞工界在早幾個星期已經開展了討論,而我們在未來的兩個多月會與區議會及不同的界別會繼續有這類的溝通場合,一方面汲取他們的意見,另一方面,政府會盡量解釋相關《基本法》的原則,以及我們如何就《綠皮書》分層次地將關鍵的議題向大家介紹。我亦想向大家提一提,除了與議會及不同界別的溝通,我們亦著重地區人士及市民的意見,所以我們在八月二十一日開始直至九月期間,會有四場的地區論壇,邀請地區人士提出多些關於如何落實普選的意見。我們在八月底、九月初期間亦會透過民政事務總署安排兩場公開論壇,市民可以自由參加。所以地區團體、不同代表、不同人士的意見,我們會聽取,市民的意見我們亦十分歡迎他們表達。

  我看到在過去的三個半星期,關於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及f立法會的問題大家都提出來了,比較聚焦的、較多人討論的是,到目前為止,是否「先易後難」,是否「特首先行」落實普選。但目前只是剛開始了三個月的諮詢過程,我們仍然要繼續吸收多方面的意見,在未來兩個多月繼續與多方面一起去探討。

  就《綠皮書》工作的開展大家都會積極,到目前為止,特區政府依然維持我們的立場,即就《綠皮書》中的六、七個關鍵議題,我們是未有既定政策的。

記者:剛才你提到四場的地區諮詢會,是否受邀請人士才可出席?是否公開的?如果不公開,是為甚麼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民政署正在邀請地區人士參與,這些都是他們在地區工作中,大家都已經認識,亦都是在區內有一定參與、一定貢獻的人士,都是關心地區事務的。這個地區論壇,傳媒一定有機會來採訪,但詳細的安排,例如當日甚麼時間開始拍照、錄音、論壇完結後在外面的新聞安排是如何等等,民政署及新聞處的同事會向大家交待。但公開讓市民參加的兩場活動,是兩場公開論壇,那些是市民自由來參加的。我們當年做政制發展一號至五號報告書的期間,在不同階段亦有做地區論壇及公開論壇。

記者:有關四場閉門論壇邀請地區人士的準則是怎樣?如何確保民主派人士可出席閉門論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民政署決定在不同地區邀請地區上已經有一定參與的人士來參加我們的論壇,我相信他們主要並不是看他們黨派的背景,而是看他們對地區事務的參與。至於不同黨派,我現在走訪十八個區議會,都已經會見到他們。

記者:想問有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方面已回應陳太(陳方安生女士)的公開信,但陳太對於你們對她的回應感到失望,覺得你們沒有認真回答公開信中的提問。對於她的看法,你有甚麼回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我們是非常認真地回答陳方安生女士致行政長官的公開信。如果你看(我們的回應),我們是有五個重點的,而這五個重點是分不同層次的。

  首先,我們強調今次推出的《綠皮書》是完全履行了行政長官在競選期間所作出的承諾。我們是完全尊重在過去幾年所收到的三百多份意見書,我們將之歸納和分層次,將關鍵的議題向市民介紹。而這些關鍵的議題,例如:如何組成提名委員會、有怎樣的提名程序、如何取締現有功能界別議席的選舉等,就這些關鍵的議題,連同普選時間表,若我們可以在社會上、在立法會內達成共識,普選即可行。這是第一個層次。

  第二個層次是,我剛才向大家解釋,普選法源的問題,是在於《基本法》規定香港要達至最終普選的目標,不在於《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而我們的回應中,亦清楚向大家說明,陳太本身亦很清楚在一九七六年,英國政府將這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時候,其歷史背景是如何。她亦很清楚知道,我們在一九九○年訂立《基本法》的時候,第三十九條的規定是意味着有關的保留條文是會繼續適用。所以陳太本身是完全明白有關的憲制和歷史背景。

  第三,我們亦已經解釋為何不需要成立一個獨立的評估機構,因為我們現在是完全可以倚賴各大智庫機構及各大學所進行的民調,這是完全獨立和透明的。在立法會內,我們是有三分之二多數議員支持一個方案,還是沒有,這亦是大家清晰和顯而易見的。所以,由公眾監察我們這個過程是最佳的保證。

  所以我們是很認真地看過陳太的公開信,亦是分層次、按實情地作出了回應。至於《基本法》中到底有多少條原則、循序漸進、實際情況、以及兼顧各階層的利益、有利於資本主義發展,這亦是《基本法》本身的條文,以及姬鵬飛主任的講話,所以完全是有憲制基礎的。我們是很認真地看過陳太的信,亦是按照事實地作出了回應。

記者:你覺得陳太經常就政改方面發表意見,是否志在攻擊政府?有種批評說,她在位時所進行的諮詢,比起現時政府進行的諮詢更加封閉。你是否認同這種分析?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陳方安生女士是以個別人士的身份,連同她的核心小組向特區政府提交意見。每一套意見,我們收到後都會尊重的。我們亦認真地按照《基本法》的原則、規定和歷史的事實作出了回應。在現階段,每一位個別人士、每一個團體所提出的意見,我們都是尊重和歡迎的。

記者:但她仍然表示覺得失望,你會否覺得她近年不斷攻擊政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覺得我們作為特區政府,正、反兩面的意見,我們都要願意聆聽,亦要有足夠的準備,以作出適時的回應。

記者:陳太有一個質疑,就是不知道你們在整理諮詢意見時,會如何處理匿名或集體的回應,可否講一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你們提出的這個問題,其實我們已經作出過回應。我們做今次的《綠皮書》公眾諮詢,除了將不同層次的和關鍵的議題向大家介紹,例如:如何普選行政長官、如何成立提名委員會、提名的程序、普選時間表等這些,我們分層次地向大家講解之後,我們亦清楚地向大家交代,要做成這件事,要符合客觀的準則和憲制的框架。這有四點:行政長官在參選時已說過,希望終有一天我們所提出的主流方案會有機會爭取到百分之六十的市民支持;第二,是有機會爭取到三分之二多數立法會議員的支持;第三,是得到行政長官的同意;第四,是有機會爭取到中央政府的批准。

  對於我們處理這項工作來說,其實首兩方面──是有還是沒有機會爭取到百分之六十的市民支持,是有還是沒有機會爭取到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的支持--這是很客觀的準則,而這兩項準則亦反映香港社會整體是否認同一套主流方案。任何個別人士或者個別團體所提出的意見書,我們都會全數公開和向市民、向公眾交代的。但是,這些個別人士或團體的意見書不能夠凌駕我們剛才所說的兩個客觀的準則:有沒有機會爭取到百分之六十的市民支持,以及有沒有機會爭取到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的支持。因為我們作為特區政府,我們終有一天所提出的方案要按照《基本法》向七百萬市民交代、向三百二十萬的登記選民交代,希望爭取到他們的支持,所以我們的準則是非常客觀的。

  我亦需要強調,我們目前的情況,與一九八八年香港社會考慮是否在前立法局引入直選是截然不同的,因為當年我們還未有《基本法》。當年未有《基本法》的憲制規定,我們需要有三分之二的議員支持。所以,既然我們今時今日有一個憲制性和客觀的規定,這準則是大家眾所周知的,以及一同監察的。

記者:曾鈺成之前分析以往人大常委會處理否決政改方案的經驗,來推測你們處理綠皮書諮詢的程序,認為三個月之後你們向中央提交的會是一個報告,不是一個終極方案。要到明年二、三月待人大常委會提出條件後,到明年年底才會有終極方案提出來。這個說法是否正確?你們的程序是否會這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我們)要分三個階段來處理好普選這個議題。第一個階段就是我們現在做的這三個月的《綠皮書》公眾諮詢,第二個階段是做完《綠皮書》的公眾諮詢後,我們要歸納、總結收到的意見,看看有否機會能有一套主流方案提出來,而如果這套主流方案有足夠的基礎,我們會按照特首的競選承諾向中央提交報告,反映香港社會主流意見和其他意見。但我們甚麼時候可以做到這套工作、幾時向中央提交報告呢?今時今日,我們未能做最後決定,因為要看在未來三個月公眾諮詢的過程及結果如何。最重要是不同的黨派和香港社會上的不同界別的分歧能否收窄,這是很關鍵的。如果分歧能收窄至比較接近,我們就可以有更大的機會提出一套主流意見。第二個階段是甚麼?如果我們有一套主流意見,在某一階段,特區政府需要提出建議如何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二。到了那時,大家在立法會內外、在社會上又會有比較廣泛的討論,到處理完這個階段,就到第三個階段,即本地立法,建議如何修訂行政長官選舉條例和立法會條例。我們在七月十一日,即五年任期內的這樣早的階段已經開展《綠皮書》的公眾諮詢,就是因為我們想充份利用未來這幾年,盡量將這三個階段需要用的時間、需要做的工作盡量安排好。所以,簡單地答你的問題,我們要做完這三個月的公眾諮詢,總結後才可決定幾時向中央提交報告,到那時才可準確判斷有沒有基礎去做主流方案。

記者:剛才你說聚焦討論先易後難、特首先行,其實這反應可以顯示市民對...?對中五畢業生有何鼓勵?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想,在現階段談我們如何總結公眾諮詢是言之尚早。我去了區議會,聽到很多區議員建議先易後難、特首先行。但就算在區議會上,亦有不同黨派的議員認為他們會支持二○一二雙普選的,所以各種意見也有,但我認為大家比較聚焦討論這個問題多點,僅此而已。

  至於中五的畢業生,我給大家的意見就是香港永遠都有機會,不論大家的會考成績如何,自己是失望或者可達到預期的成績,都不緊要,因為在香港有機會進修,就業方面現在情況亦有改善,十七、八歲是充滿朝氣和有大好前途的時期,大家要充份掌握。如果成績好,當然恭喜大家;如果成績不那麼理想,大家千萬不要沮喪,因為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但香港永遠希望在明天。

記者:...你當年成績怎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在小學、中學時候,讀書都是穩步有進度,考會考及考高級文憑試時僥倖有數個優及數個良。但我自己的經驗是,在讀完中學升上大學時,要一段時間探討才知道自己最終喜歡做的工作是甚麼,喜歡讀的學科是甚麼,例如我中六、中七時是讀理科的,有很多同學都想着入醫學院,我亦曾經這樣想,但後來我入了社會科學院。讀了社會科學,加入政府做政務主任,我覺得終於這個選擇比較適合我個人的背境和個性。加入政府後,自己再進修讀法律,對我過去二十多年的工作很有幫助,所以我很鼓勵年青一輩的朋友要不斷去認識自己,又要認識周圍的環境,看看有甚麼機會,看看有甚麼發揮的空間。香港最優秀的地方是,只要你繼續有決心,永遠也有新的機會出現,而政府方面亦很關心年青一輩的進修、進一步求學或就業的機會。

記者:...年底是否不會向中央交報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過了十月之後,總結收到的意見及看看有否足夠基礎去提一個主流的方案,才可決定何時向中央政府提交報告。當然我們會充份利用未來數年的時間,盡量做完我剛才所說的三個階段,我們會充份利用我們有的時間來做這幾方面工作。

記者:...即是暫時未有工作時間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的工作時間表已向大家說了,我們這三個月做好這公眾諮詢,充份利用未來這幾年。

2007年8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19分